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法群英榜

战“疫”归来||马灼兵:党建引领,让45人“铁军”在下沙筑牢坚强防线

来源: 日期:2022-05-20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日,随着深圳市委组织部一声令下,包括我在内的深圳市直单位45名干部整装出发,向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社区封控管控区挺进。45名战友,来自市直机关单位和市属国企,党员35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团员1名,群众7名。 

图片53.png

  根据组织部安排,吴毅兴任组长,我任副组长。一到下沙,吴毅兴被指挥部任命为副总指挥。如何带好这支队伍?当晚,我们向上级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3月4日,福田区直属机关工委批复同意成立市直单位支援福田区第一临时党支部,吴毅兴任书记,我任副书记。党支部迅速开展工作,用党的先进思想和组织建设引领抗疫,凝聚队伍力量。 

图片54.png

  3月5日清晨,我带着三名党员,扛着50面党旗从下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出发,村口、广场、博物馆、五坊凉亭……将一面面鲜艳的党旗竖立在下沙的大街小巷。3月6日晚上8点,召开第一次支部会议,向广大党员发出“党旗插在最高处、党员冲在最前列”的号召。3月8日下午2点,党支部在下沙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35名党员身着防护服,面对鲜红党旗,紧握拳头:“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广场回荡。一名志愿者深受感染,大声喊道“下沙加油”!同志们不约而同齐声高呼“下沙加油”!原本组织关系不在一起的党员群众,有了强烈的组织归属感,火速凝聚成为一个新的战斗堡垒。整支队伍士气高昂、空前团结。

  党支部工作做得越扎实,战斗堡垒和政治保障作用就越凸显。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迅速研究建立了小组学习会、“防疫先锋榜”“暖心关怀”、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组织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每两天评选出4名“防疫先锋榜”,同时将他们的故事在工作群中进行分享,激励大家持续战斗,勇毅前行。 

图片55.png

  在下沙战疫中,处处都有战斗堡垒,时时都见党员先锋。3月2日入驻以后,我们与福田区直下沉干部、各街道增援力量、医护团队、志愿者队伍等并肩作战、配合默契,一有急难险重任务,只要党支部一声召唤,同志们都整齐划一的“我报名”,争先恐后地递交“请战书”,一次次坚定地穿上“大白”,义无反顾投入战斗,承担起密切接触者转运、封控管控区楼栋管理服务等重要任务,先后完成了21轮71.4万人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及信息采集工作。

  我们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驻下沙以来,用心用情服务,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日常服务中,帮助建立完善了下沙社区楼栋长群、居民群,及时传递政策信息。积极发挥市属国企干部的资源优势,先后有深粮控股、深业泰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禾望电气等多家爱心企业为下沙社区捐赠十余批防疫物资,小到口罩、食品、饮料,大到电动自行车。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需人群,党支部一开始就着手实施对居民的人文关怀服务,组建机动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积极为封控管控区的居民解决各种困难,如主动帮忙买药、送快递甚至扛煤气罐上楼等。 

图片56.png

  3月2日—4月8日,38天,三战下沙,一次次与病毒真刀真枪的拼搏,一场场卓有成效的抗疫行动,45名战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与下沙社区上下全力共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党员同志坚决听党指挥、冲锋在前、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当初的诺言,更深深地走进了下沙居民群众的心坎里,用点滴行动与居民朋友建立起了信任与感情,毫不夸张的说,在下沙,无论是居家办公的小年轻,拖家带口的中年人,还是步履蹒跚的老年人,连日朝夕相处下来,每当见到“大白”“小蓝”们,大家总会笑脸相迎,亲切问候。 

图片57.png

  4月18日,从下沙撤离后的第十天,我陪80岁高龄的父母回去转了一圈,社区工作站、下沙广场、四坊、二坊、一坊……我边走边给父母讲述战友们“三战下沙”的故事。大街小巷的门店早已开门迎客,那家煎饼果子小店门口顾客排起了长龙,我亲手插上的50面党旗在迎风高高飘扬……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