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律师公证管理处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11-25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管理、规范管理行为,加强律师的教育和培训,提升律师队伍素质和形象,健全完善律师公证管理工作,推动律师公证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结合2015年计划的实施情况和本年度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处2016年年度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继续深入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造“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升级版。一是优化网络工作平台。在“深圳法治地图”的基础上,增加互动新功能,建立移动互联网线上+线下实体联动全天候全覆盖、服务多渠道多样化的工作平台。二是拓宽服务领域积极鼓励各区推动社区法律顾问进驻矛盾多发的社区。三是做好分片督导工作,扎实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二、深化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工作

  积极进行政策推介,鼓励深圳律师事务所与香港、澳门同行合作,继续深化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推广准备工作。

  三、进一步扩大公职、公司律师试点范围

  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解决两公律师实习单位问题,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保障两公律师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四、积极引进境外知名律师事务所到我市设立驻华代表处

  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合作交流,推动我市律师业朝国际化方向发展,努力促成全美知识产权业务领先的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在深设立代表处。

  五、扩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范围

  做好政务信息共享,推动政务信息资源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市法治建设。努力与多方沟通,扩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范围,增加我局服务效率。

  六、深化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创新

  积极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完善深圳公证处法定机构相关配套制度、对法定机构改革试点的经验进行阶段性总结、探索法定机构法人治理改革全市推广。

  七、配合市政府做好小汽车增量调控收尾工作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整理小汽车限购公证纸质备案数据、光盘备案数据按期按质与市交委、市交警局、市档案馆等5个部门做好交接、备案工作,做好后续小汽车上访维稳工作。

  八、全面提升公证处规范化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以精心部署、稳步推进、严抓整改为工作出发点,力争在基础设施、制度建设、公证质量等方面均能有明显的提升。

  九、认真开展2016年公证质量检查工作

  2016年公证质量检查,将成立专业的检查组,采取一卷一评分、一卷一反馈的检查方式,对检查发现有突出问题的卷宗,增加与承办公证员谈话、沟通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