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2016年监戒办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10-17 来源:

  2016年,我办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指导、部署工作、监督检查等职能作用,布好局,开好头,搞好服务,在确保监狱、强戒场所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寻找突破口,创新工作,力争总体上有新的更大作为。

  (一)以“五督促五落实”为举措,继续推进“平安监所”建设。一是督促抓领导,通过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促使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督促抓教育,通过分期分批举办培训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促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到位;三是督促抓监督,通过加强安全工作机构和安全监督员建设,促使执法检查工作落实到位;四是督促抓整改,通过加大督察力度、督察频度、督察深度,促使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到位;五是督促抓管理,通过开展场所规范化建设,促使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二)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切入点,促进监狱戒毒工作创新。根据全国、省、市和我局“十三五”规划,以及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推动我局监狱戒毒工作改革创新。一是根据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在深汕合作区新建一所监狱,组建新监狱筹建办和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二是针对近几年监狱、强戒所病残罪犯、强戒人员占比较大,外诊渠道不畅、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加强沟通联系,协调落实两个强戒所与地方医疗机构签订医疗协议,力推外诊实行定点收治。三是积极探索戒毒新方法,开展相关研讨活动,做好理论研究。四是继续推进强戒业务系统二期建设,确保按时投入使用。

  (三)以落实政策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监狱、戒毒企业纳入政府采购定点生产基地。根据财政部、司法部2014年6月联合下发《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监狱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库[2014]68号)的要求,加强请示报告和协调沟通,力推落实相关政策 ,积极跟踪《深圳市司法局关于落实预留政府采购份额支持监狱企业发展政策的意见》审议、审批情况,市政府审批后,指导协调相关工作开展。

  (四)以规范统一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监狱、强戒场所基础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层级反恐工作领导指挥机构和应急预案,配齐、配强应急队伍和装备,定期组织演练。督促监所落实外围和周边警戒巡逻、敌社情调查摸底工作,重点防范冲击场所等暴恐事件的发生。二是建立健全“监所安全工作和动态情况分析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和议题等事项。三是举办监所单位负责人和监区、大队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培训班。四是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对强戒工作表簿册进行一次梳理,实行统一台账管理。五是对监所落实罪犯、强戒人员伙食标准、服装标准等涉及其切身权益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查,确保达标,最低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六是开展刑满释放、解戒人员回归社会情况跟踪工作,协调联系社工机构,组织社工深入监狱、强戒场所开展帮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