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深圳市司法行政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3-04 来源:

  2014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目标,以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中心,切实加强社会维稳工作,创新普法和依法治理,推进法律服务便民利民,为深圳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着力做好“七个推进”:

  一、推进现代化文明监所建设

  1、继续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强戒所,加强执法规范化、教育改造(矫治)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和过硬队伍建设,打造平安稳定、科学改造(矫治)、公正廉洁的监狱、强戒所。

  2、加快推进安防工程项目和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加大业务软件开发力度,做好刑罚执行业务规范软件试点工作,提高技防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扩大培训规模,丰富培训项目,争取更多的社会企业参与,提高刑释、解戒人员就业面。

  3、加快监狱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等工程进度,为干警提供更好的职业保障。立足现有条件,改进警示教育工作,更好发挥市级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

  4、开展戒毒“四化”建设,提高场所“行政依法化、工作标准化、手段现代化、管理精细化”工作水平;推广“三三六”戒毒模式,突出抓好心理矫治工作,提升戒毒质量。

  5、加快二所的原址改建,推进修缮和新建项目尽早立项。

  6、探索在个别区局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区矫正工作机构,推进矫正安帮基地的建设立项工作。

  二、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建设

  7、继续推广人民调解“福田模式”,加强对各区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全市专业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

  8、总结推广龙岗区“人民调解进企业”工作经验,与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相关意见,探索在不依赖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进企业”覆盖面。

  9、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加强对医疗、交通、劳资等焦点矛盾的指导工作,在海岸线、机场、地铁、公交等区域试点或新建一批人民调解工作室。

  10、尽快出台《深圳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及管理规定》,扩大人民调解社工和义工服务队伍,解决好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问题。

  三、推进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

  11、贯彻落实《深圳市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定期督查、汇报工作。跟踪各专项行动的落实情况,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资料。做好“法治深圳网”的日常维护工作

  12、开展市民法治素养大提升专项行动,改革普法体制、加大普法投入、创新普法方式,形成市民共同“尊重法律、相信法律、依靠法律”的良好风气。加快推进公民法律素质提升资助项目的审批和实施工作。

  13、以居所地、工作地、学习地为基点,继续深化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主题活动。

  14、通过政府推动和群众参与,将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行业文化、群众文化等有机融合,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法治文化精品。

  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5、加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考核管理,修订律师执业纪律规范,发布执业风险防控指引,并纳入培训考核内容。建立律师诚信执业档案,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16、制定前海律师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筹建前海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法律培训中心,引进和培养适应前海需求的高端法律人才。

  17、召开全市律师代表大会,进行律师协会换届选举。加大公司律师、公职律师试点力度。

  18、创新公证业务的服务模式,扩大网络受理业务的范围,探索公证延伸服务。开拓业务类型,重点加强证据保全业务的拓展和规范。

  19、加快推进法定机构试点工作,尽快出台《深圳公证处暂行管理办法》,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探索在前海设立公证机构。

  20、推动1000名以上律师与社区签订服务协议,安排50名公证员分两批次进入100个社区,开展各种化解矛盾纠纷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区法治化建设水平。

  21、督促相关司法鉴定机构启动法庭科学机构能力或省级资质认可工作,力争年内全市3家以上鉴定机构通过相关认证认可。

  22、开展对“三类外”司法鉴定类别纳入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管理工作的相关摸底调研活动。

  23、继续发挥法律援助流动工作站的优势,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推进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一小时服务圈”。

  24、加强《法律援助条例》的各项配套规章制度建设,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重点解决人员不足、经费短缺的问题,实现法律援助的“应援尽援”。

  25、继续加强司法考试工作的全程网络化管理,完善司法考试考务组织工作模式,强化培训力度,保障考试安全。

  五、推进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

  26、加大基层司法行政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力度,重点解决区、街道司法行政单位信息化薄弱的现状。探索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的融合,拓展门户网站的保障范围和服务办事深度,突出网站的社会效益。

  27、完善基于云计算的司法行政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电子印章等基础服务,建立信息资源认证授权与管理系统,加强保密安全措施,健全运维保障制度。

  六、推进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建设

  28、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整改方案的各项工作举措,重点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在作风建设方面形成长效机制。

  29、强化绩效考核工作,调整考核指标,优化考核办法,确保全局考评成绩在全市处于优等水平。

  30、制定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着力抓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重要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监所执法行为进行全面检查。

  七、推进司法行政优秀团队建设

  31、加强优秀团队建设,以建设过硬队伍为目标,开展“三化”(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五种能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

  3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委的工作水平和质量。

  33、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工作,提高人岗匹配度,规范干部管理。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选调年轻干部到机关和监所双向挂职锻炼,为优秀人才提供重要的发展平台。

  34、继续开展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各类高级研修班、赴港对口培训、依法行政系列讲座等,提高队伍的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

  35、大力开展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开展好“五个一活动”,传递司法行政文化正能量。

  36、根据劳教制度废除的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两个强戒所的“三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