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普法办联合深圳广播电台开设“跟我学民法”栏目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

1.png

  为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推动民法典走到人民群众身边、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营造深圳市浓厚的尊民法、学民法、守民法、用民法的宣传普及氛围。从2020年7月1日起,由深圳市普法办推出的“跟我学民法”电台栏目,将在每个工作日的下班高峰期17点50至18点整,由深圳广播电台先锋898新闻频率准时为各位市民朋友上一堂“民法典普法课”。

  栏目将以小案例解读民法典相关条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普及民法典。“跟我学民法”的第一课介绍了不明抛掷物、坠落物致害责任。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故意高空抛物,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对于高空坠物构成犯罪的,也要依法定罪处罚。随着《民法典》的出台,继承游戏装备将不再是一句玩笑话。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在当下这个网络时代,虚拟财产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无论是市民群众使用的社交账号亦或是网络中获得的游戏装备,对其拥有者或是拥有者的亲友来说,都是无比珍贵的,虚拟财产的继承上升至法律层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因此,《民法典》继承编将虚拟财产概括其中,只要是自然人合法取得的财产,包括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都属于可以被继承的遗产。

  接下来“跟我学民法”栏目还将持续为深圳市民普及更多的民法典知识除了广播电台以外市民朋友们还可以通过下载阿基米德FM”这一手机应用收听“跟我学民法”的节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