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司法局开展司法鉴定机构亲子鉴定业务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

  近期,我省发现亲子鉴定业务存在涉嫌虚假鉴定的情况,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对我市相关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排查。通过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对深圳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执业活动的监督、督导,增强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社会责任感,依法、规范地开展亲子鉴定业务。

微信图片_202009151742483.jpg

  市局于9月14日起,对全市八家法医物证类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工作自,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对各法医物证类司法鉴定机构的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包括:查验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亲子鉴定执业资格;检查司法鉴定机构功能实验室、检测试剂盒等仪器设备是否配置齐全;检查司法鉴定机构内部执业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违规鉴定、虚假鉴定等问题;随机抽查亲子鉴定司法鉴定案卷。

  本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机构是否按照《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部令第132号)第二十四条的规定:“……现场提取鉴定材料应当由不少于二名司法鉴定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其中至少一名应为该鉴定事项的司法鉴定人。是否严格遵守《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16〕40号)的规定,要求当事人本人到司法鉴定机构,在司法鉴定机构提取检材。是否存在司法鉴定机构通过邮寄、快递、当事人自行送检等方式获取亲子鉴定的鉴定材料及委托其他鉴定机构或其他单位、个人代为提取鉴定材料的情况。

  在这次检查过程中,如发现司法鉴定存在相关违法违纪情况,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