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林广明:26年初心不变,扎根基层解纠纷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

  我是林广明,一名土生土长的深圳人,1995毕业于深圳大学,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宝安区福海街道司法所所长。

  参加工作26年来,我先后在镇(街道)党政办、安监办、农林水务办、审计办、劳动办、司法所等部门担任主要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我始终以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严以用权,勇于自我批评。有时为妥善解决好老百姓的疑难杂症,也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以这种触动灵魂的态度,争做一位基层社会治理最用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要想当好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不能故步自封,要秉着学习的态度,常常给自己“充电”。2017年,我担任福海街道司法所所长后,主动学习合同法、劳动法、婚姻法和侵权责任法等与日常职能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公平公正地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此外,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竭尽全力让自己从一名“门外汉”转变为司法行政工作“行家里手”,和谐福海的“守护者”。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更要不忘初心,积极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我时常思考,要怎样做才能为福海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图片2.png

  首先,抓好法律援助队伍建设。目前福海街道司法所法律援助办案律师6名、辅助人员2名、内勤人员1名,为宝安区10个街道中法援队伍最强的司法所。

  其次,抓好法律援助服务队伍的教育培训。百姓的口碑更胜过金杯,福海街道司法所里一面面鲜红的锦旗高高挂起,这是受援人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认可。

  然后,抓好政务大厅的规范化管理。

  第一,简化审批程序。社区法律服务站“一站式”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代辖区居民群众向街道办理审批手续。

  第二,居民申请法律援助时,社区法律顾问全程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和调解,对调解不成功且可以进行诉讼的案件,再由挂点律师指导居民填报材料提供援助。

  第三,建立“绿色通道”。对涉及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重大维稳事件、民族宗教等问题的法律纠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法律咨询,优先进行审核办理,确保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疏导解决。

  譬如,2021年3月,福海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收到了58岁的李女士法律援助申请,她儿子及丈夫因身体残疾,生活来源主要靠她的打工收入。1月19日,李女士在工作过程中,不慎被货物砸伤,因过了退休年龄,无法进行工伤认定,公司也不想承担赔偿责任。面对高额治疗费用,整个家庭陷入了危机。最终,在法律援助律师帮助下,李女士拿到了10万元的赔偿款。李女士给办案律师打电话时,感动得泣不成声。

图片3.png

  我常跟同事说,司法工作看似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不能及时化解,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甚至酿成流血事件,影响社会的稳定。因为每一个当事人的背后都是一个甚至几个家庭。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具体的案件,更是一个个家庭的命运,援助一起案件、解决一起纠纷,就能温暖他人、照亮一方。

  这些年,福海街道司法所尽努力将各类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使案件调解、法律援助办理的优良率均居宝安区各街道前列。每当赢得服务对象对我们的信任和赞誉时,都会让我回忆起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深感有了这个党员身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密切联系群众的观点不能丢。我坚信只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