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本市依法行政信息

《深圳法治评论》特刊向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

来源: 日期:2020-08-31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开放大潮涌动,“双区驱动”中流击水。2020年8月,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时刻,由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司法局主办的《深圳法治评论》2020年第二期以“深圳经济特区法治建设40年”为主题,正式付梓出版。

图片1.png

  本期杂志呈现出两大亮点:其一,通过一组文章,充分展现40年来深圳法治建设的多项创新之举以及丰富硕果,为深圳未来的法治城市示范建设布局谋篇;其二,力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专家撰文,聚焦“双区驱动”的深圳法治路径,就深圳法治建设发表真知灼见。

  回首四十年,展望新时代

  40年来,深圳的法治建设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伴同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深圳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诸多方面实现了数十个“全国率先、业内首次”原生创举,为中国法治建设树立了时代标杆和参考蓝本。因此,本期杂志的专论栏目以“四十年回眸与前瞻”为题,精心组织了一组文章,从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和法治社会四个方面展现深圳40年来如何通过立法规制耕好“试验田”,如何依法行政当好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的“守夜人”,如何推进司法公正做好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如何构建法治社会奏响多元参与化解社会纠纷的“大合唱”。

  聚焦“双区驱动”的法治路径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本期杂志力邀三位权威专家,就双区驱动的法治路径展开论述。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指出,过去40年,深圳经济特区为中国改革蹚出一条法治道路,未来,深圳法治城市示范建设工作有四个突破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教授撰文深入分析深圳的先行性立法和变通性立法实践过程,阐述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并为深圳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提出三点极具建设性的建议。

  就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发展中如何破解区际法律冲突问题,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原总法律顾问王春阁博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区际法律冲突研究及合作建议》一文中提出,借鉴区际冲突规范的经验,进一步促进大湾区仲裁合作;建立司法协助关系,全面解决区际法律冲突问题。

  此外,本期杂志在策论栏目中继续着眼于研究深圳本地的法律问题,两位作者分别从法律角度探讨了深圳市场主体退出以及财政专项资金治理制度问题。

  在合规栏目中,《美国出口管制与制裁的法律逻辑及应对建议》一文分析了美国出口管制和制裁方面的最新现状,向相关政府部门和高科技企业提出多项建议。

  视角栏目中《美国“香港自治法”的深度解读及法律应对》的作者就“香港自治法”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进行了分析,并从法律层面提出了应对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杂志新增案例栏目,介绍前海法院适用香港破产法律所进行的探索,该案例曾入选广东省高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极具借鉴意义。

  创刊于特区成立40周年以及“双区驱动”的历史节点上,《深圳法治评论》定位于辅助本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决策参谋,为实务部门提供交流平台和宣传阵地,将努力形成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深圳学派”风格。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