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成果展示

2018年中国“百城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出炉 深圳排名第一

来源: 日期:2018-09-21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0日,历时8个月完成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新闻发布会暨法治政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深圳以总分790.13分(总分1000分)位列100个参与评估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府所在地市、23个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以及46个根据人口数量选择的其他城市)第一名,比全国平均分654.34分高出135.79分,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继续保持“优等生”的领跑姿态。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市、青岛市、广州市、苏州市、杭州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宁波市和成都市。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由中立的研究机构,以第三方身份对我国地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独立进行评估后形成的结果,为科学反映法治政府建设现状,客观指出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和建议,提供了独特的视角。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自2013年开展地方法治政府评估至今已经六年,由此形成的《法治政府蓝皮书》通过评估发现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建议,对于地方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法治政府蓝皮书》肯定了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指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分,且排名靠前;在“监督与问责”方面进步较快;在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方面表现突出。《法治政府蓝皮书》认为,这归功于深圳市政府在日常工作中对依法行政的高度重视,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借鉴。 

  深圳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胡建农在年度评估排名前十名城市中第一个做了主题演讲,他强调深圳今日之巨大成就也包含了法治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部分,深圳今日之非常成功也是法治非凡力量与功能的有力证明和有效彰显。深圳是法治道路艰辛的探索者践行者,也是法治道路幸福的收获者受益者。 

  图为深圳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胡建农在发布会上代表深圳发言 

  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但正如评估报告所言,我们还存在一些工作短板。例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仍有一定上升空间;执法全过程记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等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网站检索的便利性、不当设置信息申请条件、政府有关部门对信息申请的答复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这些依法行政薄弱环节,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