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法治深调研

基于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实践的集中风险管控路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日期:2022-07-1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内容摘要:深圳市善用特区立法权,依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由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自2020年8月18日起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并依托集中监管仓对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施统一外包装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

  结论:通过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冻品统一外包装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可有效阻断疫情通过进口冷链传播的途径。

  关键词:特区立法权 疫情防控 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

  深圳是口岸大市、外贸大市,进出口总额占全省的2/5、全国的1/10,进口冻肉报关排名全国第3,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较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外严防输入的决策部署,为阻断进口冻品疫情输入风险,从2020年8月18日起,深圳依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由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告》,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龙岗监管仓),对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冻品,实行统一抽检、消毒。

  2021年12月,深圳按照《广东省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工作专班关于加强经广东省口岸入境的 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有关事项的通告》(2021 年第 225 号)要求,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有关单位遴选新增了全市第二个集中监管仓(盐田监管仓),并组织运营单位按照《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DB4403/T 154-2021、DB4403/T 155-2021、DB4403/T 156-2021、DB4403/T 157-2021、DB4403/T 158-2021)进行了改造升级,将纳管能力由80柜/天,提升至135-150柜/天。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专班对两个集中监管仓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在线预约、统一作业流程、统一消毒标准、统一检测要求、统一监督管理,从而实现“两个全面纳管”,一是实现产品种类全面纳管,即由原来的-18℃保存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扩大到所有0℃以下保存的进口冷链食品;二是实现流通方式全面纳管,即由原来的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原柜进入深圳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冻品,扩大到从深圳及国内其他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原柜进入深圳储存、加工、销售、倒箱过车的进口冻品。

  截至2021年12月8日,累计纳管进口冻品74.12万吨,抽检样品105.1万份,拦截阳性冻品372.085吨,熔断进口冻品生产厂商4家。实现问题冻品零流入、从业人员零感染,充分发挥“首站拦截”作用,有效维护市民生命健康和城市运行安全,相关做法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肯定,并在多个省市推广应用。

  一、主要做法

  一是抓体制机制“7个1”建设。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交通、海关等部门联合成立1个工作专班,入驻集中监管仓现场办公。按照“制度+科技+责任+科学+可持续”思路,建立1部工作手册、1套智慧监管系统、1套标准作业流程、1套现场监管制度、1套人员封闭管理体系、1套阳性冻品应急处置预案。在此基础上深化总结,在全国率先发布首批5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为全国各地开展“人物同防”工作提供参考。

  二是抓操作执行“8个1”落实。实施每天1次全园区巡查、1次作业效率分析、1次问卷调查、1次意见征集、1名轮值组长24小时在岗值守、1份情况简报,每周1次工作例会、1次消毒效果评价,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三是抓智慧监管“全域覆盖”。开发集中监管仓智慧监管系统,设立综合业务、园区疫情防控、作业调度、智能追溯等模块,实现对外服务、内部管控、数据统计分析“一站式”管理。串联人脸识别闸机、自动测温系统、疫情防控数据库,高度实现风险区域权限化出入管理。强化货柜入场、开柜、卸货、抽检、消毒、装货、离场全流程智能调度管控,通过高清监控设备和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自动抓取违规作业行为并生成整改信息清单。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进口冻品从源头到终端“不贴码”追溯。

  四是抓作业人员“封闭管理”。实行治安民警驻点,为直接接触进口冻品从业人员提供专用宿舍,强化园区封闭围合。工人入仓前进行背景审查和纪律培训,在仓期间强化人员防护,严格落实集中居住、封闭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全程接种疫苗“四件套”规定,离仓前实行“三天两检”和首站通报,杜绝风险外流。集中监管仓常态化封闭管理人员130余名,累计发出离仓通报1050人次。

  五是抓抽检消毒“质量可靠”。聚焦检测,建立驻场核酸检测实验室,使用最新的“三靶标”检测试剂、分级分类抽检方法、“满涂法”,提高精准性;聚焦消毒,研发升级专用的通道式消毒设备,升级次氯酸消毒技术,对检测CT值低于30的样品进行活病毒培养和全基因测序,定期评价消毒效果。为进一步降低风险,规范抽检消毒作业,累计抽调300余名执法骨干、业务专家24小时轮班现场监督,形成操作执行、监督指导、整改落实闭环。

  六是抓作业能效“持续提升”。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累计收集1400余份工作建议,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根据每天作业数据,动态分析调整作业通道、人员、设备数量,实行货柜分时段预约进场,提升全流程作业效率。集中监管仓作业量从2020年8月平均每天15柜提升至目前每天约80柜,进口冻品从入园到离场平均不超过12小时。

  七是抓阳性处置“科学规范”。安排流调专家、值班人员、应急送样人员24小时待命,发现阳性冻品后,第一时间完成人员隔离管控,第一时间扩大采样检测。经疾控复核为阳性的冻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按照检出部位、检测CT值分级分类处置,避免整柜销毁加重企业损失。

  八是抓数据结果“互通互认”。整合海关、码头、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数据,归集进口冻品从报关到进入集中监管仓的前端信息,完善货柜、冻品、司机、车辆等多维数据,比对筛查防止发生“应进未进”。建立消毒检测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机制,在海关环节中控消毒的进口冻品,无需进入监管仓重复作业,减少资源浪费。

  九是抓监督检查“责任落实”。市政府不定期开展实地检查、暗访督查,专题研究解决监管仓实际问题,督促压紧压实专班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辖区属地责任。市纪委监委成立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监督专班,重点监督检查集中监管仓疫情防控措施和任务落实情况。

  十是抓人文关怀“拴心留人”。提高装卸人员工资待遇,完善作业场所基础设施,做好宿舍、伙食、网络等后勤保障工作,及时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积极疏导封闭管理人员心理压力。同时,每天安排1名处级干部深入宿舍、作业区、休息区巡查,回应需求、解决困难。

  二、成效作用

  一是关口前移,防止风险扩散。实现风险排查关口统一前移,对进口冻品统一实行抽检、消毒,防止问题冻品在市场流通,将风险源与社会和群众有效隔离。

  二是及时管控,切断传播链条。实现抽检发现阳性冻品第一时间集中管控封存,问题冻品集中快速处置,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避免风险扩散。

  三是科学精准,避免引发恐慌。通过科学精准抽检,提前发现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避免问题冻品流入社会后引发群众恐慌,有效稳定社会舆论。

  四是以点带面,构筑立体防线。进口冻品经消毒、检测合格并取得《出库证明》后,即纳入全流程追溯体系。监管部门、企业、群众可在线查验《出库证明》及流转信息,实现储存、加工、销售、使用信息全链条追溯,构筑进口冻品疫情防控立体防线。

  五是集中高效,节约处置成本。集中监管仓平均纳管费用约为0.3元/公斤,政府财政适当投入,可以避免阳性冻品流入市场后,产生大量排查、管控、检测、处置费用,大幅度减少企业和社会损失。

  六是畅通渠道,促进外贸发展。集中监管仓有效破解了疫情防控背景下进口冻品流通难题,加快了货柜周转速度,消除了港口拥堵的现象,2021年,深圳同比净增加国际航运线路16条。

  三、下一步计划

  深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慎终如始抓好进口冻品集中监管、扩大纳管范围等工作,不断强化冷冻食品全链条防控体系。一是进一步强化和海关、港口、交通运输部门的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机制,通过海关检验检疫、集中监管仓规范化检测消杀,对在深完成首次开箱作业的进口冻品全部纳管,最大限度防止问题冻品向下游流通扩散;二是积极推动集中监管仓标准升级,持续优化运营管理机制,努力为全国提供成功经验;三是大力开展消毒、抽检、追溯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实践应用,探索研究集中监管仓从专一防疫功能向综合性食品源风险处置功能的转变。

已编辑图片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