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考评

2018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结果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6-03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等相关要求,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对2018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

  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概况

  (一)考评内容和考评对象。考评内容涵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保障等,共7个一级指标,满分100分,力求相对全面并突出重点。考评对象分G类、A类和B类三类,其中G类为9个区政府和1个新区管委会,设置二级指标36个;A类为20个以外部行政管理职能为主的市政府执法部门,设置二级指标37个;B类为11个以内部监管和行政协调为主要职责的市政府部门,设置二级指标29个。

  (二)考评方式。同2017年相比,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的主要特点是将日常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检查工作与年终考评结合起来,杜绝“平时不重视、年终搞突击”的现象,增强考评的常态化和科学性。2018年考评分数来源包括几个部分:

  一是书面审查由市政府特邀执法监督员组成考评工作组,对照考评标准和各被考评单位提交的材料作出评分。本次书面审查全部采用电子化形式,无须提供书面文档,以减轻被考评单位制作考评材料的负担,提高考评效率。

  二是规范性文件检查在6月和12月组织立法专家对所有市直部门上半年和下半年文件制定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三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在9月和12月份市直部门和区直部门分别组织,以集中抽查评分会的形式公开组织行政处罚案卷抽查,重点对市、区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检验。

  四是投诉渠道畅通、行政执法不作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指标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全年不定期日常检查,以收集评分数据。

  五是行政许可案卷由市委编办提供评分数据,与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同期进行,分别评分。

  六是依法接受监督相关情况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和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根据相应的工作情况提供评分数据。

  (三)考评得分情况。本次考评共计42个被考评单位,最高分100分,最低分83.39分,平均分96.06分(分值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得分情况。10个区平均得分95.76分,最高分99.92分,最低分93.52分。

  2.市政府A类部门得分情况。20个A类部门平均得分94.89分,最高分98.38分,最低分83.39分。

  3.市政府B类部门得分情况。11个B类部门平均得分98.45分,最高分100分,最低分87分。

  二、2018年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2018年,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服务和保障全市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政府和有关学术机构都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7月,广东省政府发布2017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评结果,我市连续第五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地级以上市政府中位列第一。2018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我市在被评估的10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从本次考评情况看,各区各部门基本上达到了考评标准和要求,部分单位进步幅度明显,成绩优异,少数单位仍存在薄弱环节,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强化依法行政保障。

  根据考评情况来看,被考评单位主要领导大多数都非常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部署相关工作,确保各项考评指标贯彻落实,具体为:一是各区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年初部署,年中督察,年底考核,很好地推动了区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2018年内,各区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两期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市政府各执法部门开展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培训至少一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行政执法水平。10 月起,坪山区政府将常务会学法制度化,每隔一周在区政府常务会上开展法治微讲座,法治底线思维入心入脑。三是贯彻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行政复议工作报告,市政府部门向市政府和省对口部门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存在的问题是有少数单位在开展法治培训教育工作方面不力,未按要求举办法治专题讲座。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按规定做好清理评估。

  2018年市政府发布规范性文件42件,市政府部门发布规范性文件159件。各被考评单位基本达到考评要求。具体表现为:一是绝大部分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都能履行法定程序。但也有部分文件已经涉及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益,但制作单位未将其列为规范性文件,未能全面履行规范性文件程序要求。有部分单位履行规定程序不规范,例如采取网上公示方式征求意见,公示时间少于规定的至少10日;提交的合法性审查材料未能明确表述文件无合法性问题,而仅仅属于提出合法性方面的修改意见;二是大部分文件有效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按规定设置有效期并做好及时解读等。第三方核查结果显示,78%的单位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建立了规范性文件统一查询栏目,方便公众查询。但也有文件解读材料公开发布未能做到与文件同步。三是所有法规、规章的草拟单位均将草案通过政府网站或者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升立法的民主性。四是各单位按要求开展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了相关清理结果,增强了我市法规制度的协调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度。

  我市坚持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目录管理制度,所有单位均制定发布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大部分单位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罗湖区等九个单位发布且完成制定程序要求的重大行政决策超过10项,而且罗湖区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合同全过程监管制度,建立闭环监管体系,已备案合同5546份,备案合同金额62.4亿元。2018年要求各区各部门在门户网站开设重大决策信息发布和公众参与专题栏目,经第三方核查,此项工作完成率为100%。

  行政决策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将规范性文件、规章等容易履行程序的决策列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回避重大项目等决策。二是虽然履行了重大决策征求公众意见程序,但仅征集到一条意见或征集的意见属于无效意见,并未采取其他方式补充征求意见。三是专家咨询论证的程序不规范,论证报告没有专家签名,或专家数量不符合法定要求。四是仍有单位对部分重大决策未实施集体讨论决定。五是存在有未按要求制定听证目录并实施听证、未按法定程序实施听证的情况。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市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18年度核查结果显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合格率达90%。市卫生计生委全面推行“双随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新模式取得突出成效,共投入使用智能执法记录终端328套,实施远程实时指挥25次,共动态传输、存储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和执法活动共24022项次。全市行政执法单位投诉渠道畅通率由去年的66.67%提高到90%。

  考评中也发现行政执法工作存在以下问题:1.行政执法单位对投诉的处理流程不规范,有的处理完毕后未及时向投诉人反馈处理情况,同时也发现有单位收到投诉后未及时进行处理。更有甚者,有单位对调查员表明身份、测试邮箱畅通的邮件进行回复,未表明身份、在同一邮箱进行的投诉却不处理。2.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制定、修改和公开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的合格率仅为30%。说明此项工作下一步需要重点进行整改。3.执法案卷评查中仍然发现存在违法事实认定不清晰、不准确;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适用错误;法律法规适用错误;行政执法程序不当;案件未履行延期手续导致超期办理等问题。

  (五)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复议监督和社会监督。

  考评中发现,大部分被考评单位日常实施行政行为未出现违法情形,能够较好地做到依法行政。绝大部分单位均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包括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86%的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本机关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同时提供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方便社会公众进行复议。值得肯定的是,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推进,2018年共679宗案件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同比增幅30.33%。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92宗,其中龙华区2018年行政首长出庭12宗。但也存在个别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数量不足,对检察机关发出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不重视不答复,部分行政行为经复议或诉讼被判败诉、撤销或确认违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安排

  2019年2月26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正在积极部署全国范围的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这是国家层面首次进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的深圳,也将积极参与到此次创建活动中。督察考核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面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复杂繁重任务,应发挥好督察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面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继续巩固和加大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中的多样化检查机制优势。在2018年的考评中,一方面外部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很大的提高,考评的客观性和中立性得到保证。另一方面考评更趋于日常化,想通过年终突击完成工作已经非常困难。从2018年的考评活动和检查结果来看,活动的组织效率和考评质量都有所提升,这说明多样化的检查机制发挥出了效能的比较优势。2019年的考评要继续巩固和加大多样化检查机制,把考评活动变成与日常工作平行的机制,减少单位报送数据材料的频次,而采取信息化手段在日常采集数据,既为单位减负,又实现实质考评。

  (二)针对考评和日常工作发现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短板,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推进各有关单位逐条逐项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切实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反复抓、抓反复”,直到整改提升到位。通过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

  (三)积极参加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将于2019年6月启动,待收到创建方案和创建评估指标后,我办将对照方案和指标要求,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自评提升,并对我市考评要求进行修订,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的指引导向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