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各部门依法行政信息

深圳市司法局“一把手”出庭应诉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日期:2022-11-24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1月22日,盐田区人民法院在深圳行政审判中心第十审判庭公开审理一起某律师事务所诉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作为行政机关“一把手”参加出庭应诉。市财政局组织20余名领导干部参与旁听案件庭审。

图片1.png

  据悉,该案件为一起某律师事务所对深圳市司法局作出的《投诉事项处理告知书》内容存在异议,向深圳市人民政府提出复议,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维持深圳市司法局的处理告知书为由提起的行政诉讼案。该案由审判长、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依法进行了公开审理,庭审围绕案件争议的焦点问题,被诉行政行为的法定职权、执法程序、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

图片2.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司法局负责人积极参与出庭应诉。“一把手”通过庭审这一平台,从行政诉讼案件的“幕后”走到法庭审理的“台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尊崇法治,既赢得了行政相对人的信任和尊重,也彰显了政府的担当作为和法治精神。带动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高质量履行法定义务,高标准规范行政行为,倒逼行政机关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严格遵循法律规则和法定程序,自觉接受监督和承担法律责任,从而真正维护司法制度的权威。

  市财政局领导干部作为旁听人员,以生动直观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深刻感受法律的权威与公正,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坚持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是每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牢记的准则,只有在法律面前保持敬畏之心,始终廉洁、依法、规范行使公权力。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目标。切实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带动更多的执法机关、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而推动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