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各部门依法行政信息

市交通运输委成功举办第八届“法治交通”法律知识竞赛

来源: 日期:2018-11-09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 加快建设一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

  ——市交通运输委成功举办第八届“法治交通”法律知识竞赛

  10月25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委第八届“法治交通”法律知识竞赛在委大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委领导宝明主任、生文同志莅临现场指导。本次活动还邀请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市法制办、市普法办的领导担任本次竞赛评委,对各参赛队伍进行评分。

  本次比赛共16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分预赛、决赛。预赛分为“个人风采”“团队协作”“眼明手快”“同分晋级”四个环节,决赛在预赛基础上增加“华山论剑”“风险选择”两个环节。题目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法律和规章,结合我委行政管理实际编写,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出题,把晦涩的法律条文变成鲜活的管理实际,既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又增强了普法的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我委处级领导干部学法、守法、尊法、用法、信法的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本次竞赛在决赛环节设置了“华山论剑”,由决赛队伍带队的处级领导进行答题。交通设施局、执法支队、福田交通运输局等参赛单位的带队处级领导,对合法合理、诚实守信、程序公正等行政法的基本原则,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做好依法行政应当注意的问题,为本单位参赛队伍赢取了宝贵的分数,让队员和观众领略到了我委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

  生文同志对各单位处级领导的竞赛表现作了点评,他表示这已经是我委第八届法律知识竞赛,今年的参赛队伍创历年之最,还推陈出新地设计了处级领导回答主观题的“华山论剑”环节,很有意义,各单位参加决赛的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一些法律的认识和看法,有相当深度。

  经过两轮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执法支队成功荣获本届比赛冠军,交通设施局、福田交通局并列第二名,盐田交通运输局、宝安交通运输局、龙岗交通运输局、龙华交通运输局、道交中心荣获三等奖。港航货运局、公共交通运输局、南山交通运输局、罗湖交通运输局、光明交通运输局、坪山交通运输局、大鹏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3名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选手,荣获了“优秀选手”荣誉称号。

  颁奖仪式结束后,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宝明同志对本次比赛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市人大、市法制办、市普法办领导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致以特别感谢。于宝明同志要求,要在全委营造浓郁的“依法行政、法治交通”氛围,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加快建设一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为我市“扎实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先行区,推动法治深圳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贡献交通力量。

  (来源:市交通运输委政策法规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