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各部门依法行政信息

深圳市司法局开展新《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活动

来源: 日期:2021-07-1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5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开始正式实施,该法是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法律。为准确把握新《行政处罚法》修订的内容,切实提升司法行政人员和执法人员对新法的理解和适用,当日下午,深圳市司法局在天平大厦18楼会议室开展了新《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活动,各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各街道司法所组织的执法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1.jpeg

  新《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邀请深圳大学法学院宋明教授为大家授课。宋教授介绍了《行政处罚法》修订的历史沿革,重点说明了此次修法的背景和主要目的。宋教授以《行政处罚法》新增加的22个条款为主题,对行政处罚的定义、种类、管辖与适用、程序与决定、执法主体变化等多方面开展详细解读,细致深入、内容丰富,结合深圳市综合执法改革的现状,不仅具有理论高度,更具有实践深度。讲座的成功开展,对于强化参会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jpeg

  现场还进行了交流解惑,听众都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有同事对新《行政处罚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地方政府规章在没有上位法的规定下,对于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通报批评或者一定数额的行政处罚,在实操中存有理解上的歧义。也有同事针对第二十九条规定的“同一违法行为违反多个法律规范应当给予罚款处罚的,按照罚款数额高的规定处罚”,表示该规定是否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了解多个法律法规的要求过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宋教授一一作出回应,画龙点睛。

3.jpeg

  讲座最后,宋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勉励大家以学习领会、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为契机,推动深圳司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序,迈上新的台阶。

  此次专题讲座,加深了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对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未来适用新《行政处罚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