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各区依法行政信息

坪山区司法行政工作实现“开门红”喜迎“三连喜”

来源: 日期:2024-02-0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1月31日下午,“共同推进法治示范校园·法治示范企业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约、坪山区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揭牌和坪山区社区矫正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坪山区社区矫正中心举行,坪山区司法行政工作迎来“三喜”临门,为2024年深化法治先行示范城区建设工作打响了开门红。坪山区副区长吴志柳、深圳监狱监狱长温木来、区司法局局长白宁及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局、市交警大队坪山支队、行云新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2.png

  近年来,坪山区司法行政工作呈现出体制机制稳步健全、组织机构巩固完善、工作体系规范运转、“智慧社矫”有序推进、普法宣传特色品牌持续打响的积极态势。但也面临社区矫正对象数量处在增长期,全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仍需持续完善,“朋友圈”还不够大等新问题。

  为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形势,坪山区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堵点、痛点的“牛鼻子”,先后推动同深圳监狱、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局以及辖区优秀企业达成合作,形成了路越走越宽、朋友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强,拓展的领域越来越全的工作格局,不断激活法治共同体意识,延伸依法治理协同触角。

  木来同志表示,要进一步找准契合点,深挖学校、企业、社区矫正机构等服务对象的现实需求,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形成以“警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震撼教育”“普法宣讲”为重点的对外服务项目。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共同策划开展普法专题活动,增强默契度。通过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分享活动开展成效,扩大服务的宣传和服务效果,扩大合作方和服务的影响力,增强美誉度。要进一步引领示范。积极理清理顺监狱与属地单位共建共治共享思路,探索打造一个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能够代表坪山区法治建设的“新样本”,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打开新局面。

  志柳同志表示,接下来,坪山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勇于开拓进取,为全市法治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坪山智慧、坪山力量。要敢于先行示范、着力守正创新,提升矫治帮教工作成效。要创新“心理矫治”、警示教育、良性引导、技能帮扶等举措,引导教育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成为守法公民。大力拓展“家庭支持型”“社会帮扶型”矫正模式,实现亲情纽带强化家庭防治,社会力量进行帮扶挽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形成全社会大力支持和促进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强化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创新坪山法治底色。要抓好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任务,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关键环节,努力在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优质高效法治供给,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模式,扩充矫治帮教阵地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要聚协同联动,健全工作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推动形成一批“落实成效好、示范效应好”的“头雁”品牌,深化同各部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下功夫,在提升依法治理的水平上求实效,在畅通各方参与法治建设渠道上强拓展,以法治之力赋能坪山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