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各区依法行政信息

福田区政法公共服务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 日期:2020-01-0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建成远程司法确认工作室30家,优质均衡政法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最前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

  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岁月更替,使命赓续。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即将三十而立的福田中心城区,如何率先探索、勇当尖兵,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典范城区,成为福田人面临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福田区政法系统聚焦服务大局,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激发基层活力,实现政法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优良法治环境已成为福田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新突破 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金融大区,福田区承担着巨大的金融行业负面外溢风险。

  一组数据侧面反映了该区严峻的涉众金融形势:去年7月网贷“爆雷”之初,福田区共有207家P2P网贷机构,相当于广东省(不含深圳)和江苏省的总和,约占全国的11.1%、广东省的37.1%、深圳市的48%。

  面对困难压力,福田区勇担重任,主动作为。在以P2P网贷为代表的涉众金融风险处置工作中,积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不断创新举措,有序推动涉众金融风险化解。构建市—区协同处置机制,实现前端行政监管和后端风险处置的有效衔接,整合全区力量,突破部门职能壁垒,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善于借助律师、会计师协会、司法鉴定、资产评估等专业力量,持续提升风险防控专业性水平。

  面对制度空白,福田区不等不靠,规范处置。该区率先制定《福田区涉众金融信访处置工作流程》《福田区P2P网贷机构引导退出流程操作手册》《问题私募基金风险化解内部工作流程》等10多项内部操作指引,联合证监局、私募基金协会、投资基金同业公会首创并发布《深圳市问题私募基金退出操作参考(试行)》《合法合规经营倡议书》,创造性设计出问题私募基金退出过程中3个“三分之二”的重大利益协商表决规则、关键材料备存机制、专业中介机构参与机制,为国家在更高层面研究制定网贷行业和私募基金的监管规则及风险处置方面提供了示范参考。

  此外,福田区还突破传统思维方法,建立数据应用系统,开发并上线全国首例问题私募基金网络投票表决系统,借力“区块链”和“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技术,破解涉众金融群体认证、决策、告知、报备四大难题;研发预警预测系统,全国率先连续引导7家P2P网贷平台应用实践网络投票,持续推动兑付方案等重大利益事项表决,合计惠及人群约2.5万人,涉及金额超过百亿元。

  截至目前,福田区P2P网贷平台数量减少至142家,下降31.4%,在营网贷平台基本清零;待偿总额下降32.5%;出借人数下降21.9%。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步入新阶段 城市版“枫桥经验”全面开花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年来,福田区借助“智慧城市大脑”,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突出成效,受到中央、省委、市委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今年,再度聚焦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持续赋予“枫桥经验”城市版新内涵、新注解。

  在福田,丰富的解纷服务,奏响了一曲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生动乐章。福田区在全国率先通过招投标向具备资质的律师事务所购买“调解”法律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区-街道-社区人民调解网点均衡全面覆盖,建成派驻调解室20家,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22家,个人调解工作室2个,联动41家特邀调解组织,囊括各界专业精英人士加入调解队伍,覆盖物业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电子商务纠纷等领域。

  全市率先探索调解员等级评定,创新成立腾讯互联网调解中心,“四位一体”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劳资纠纷集成化解模式等专项解纷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这些创新之举,实现了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多形式多途径的有效衔接。2019年截至11月,全区人民调解总案件数15748宗,调解成功率95%。

  高科技手段、司法强制力持续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增添强劲动能。在全省率先开展远程司法确认的基础上,福田区持续丰富线上解纷服务,扩大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布局,新增智能身份识别、笔录即时生成、文书即时打印等功能。福田区在梅林街道卓越园区设立全国首家商业产业园区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莲花街道实现社区全覆盖,目前全区已建成远程司法确认工作室30家,现代化解纷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最末梢,“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福田区焕发新活力,群众法治获得感显著提升。

  福田区还通过率先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创新设立先调成功案件执行优先立案机制等,不断创新诉调对接机制,为非诉纠纷解决机制赋能。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全年导入案件69184件,同比上升56.8%,办理司法确认3804件,同比上升21.9%。在法官员额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区法院全年受结案均创历史新高,连续多年位列全市基层法院之首、全国基层法院前列。

  营商环境法治优势不断增强 民生福祉更有保障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在福田区,一系列政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护盾”,有温度的公共法律服务,持续增添“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城市魅力。

  审结全市首宗微信公众号间相互转载文章构成共同侵权案等一批重大典型新颖案件;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仅耗时6个月高效审结首宗省属“僵尸企业”强制清算案件……一宗宗备受关注的案件背后是福田区树立保护自主创新司法导向的积极探索。

  “福田区拥有高品质的综合环境和优良的法治竞争力,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平等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是我们坚守在福田的重要因素之一。”一家知名金融企业高管对福田区法治环境的评价,代表了许多选择福田、扎根福田的企业家心声。

  福田区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提供“硬保障”,严厉打击合同诈骗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肃惩处盗窃企业内部财物、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受贿犯罪,办理了多宗制造和销售假冒“华为”商标案等典型案件。在提供法律服务方面完善“软配套”,在保障合法权益方面慎用“强制力”,对民企负责人和企业财产,慎用拘留、逮捕、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保护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创新积极性。今年,福田区开展“暴风骤雨2019”专项行动,确保案件高效执结,全年判决拒执罪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1件,司法拘留6人次,全年裁定受理破产案件40件,居全市第一。

  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19819起,同比下降24.5%,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智能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数字化、高清化、合围式”的“视频门禁”率先实现全覆盖。扫黑除恶方面,在全市率先出台“三个攻坚行动方案”,打掉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团伙5个、涉恶九类团伙13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价值8900多万元。

  公益诉讼为社会公共利益筑起坚强防线。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在联合12家行政部门和公益组织牵头成立全国首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联盟的基础上,攻克种种历史遗留难题,办理了保护区“红线”用地被占用系列案件,督促收回“红线”用地使用权882平方米,关停及拆除经营10余年的加油站和洗车场,督促复绿面积3555平方米,受到最高检、全国人大和广东省人大的关注。

  “大爱福田”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福田模式升级为全国示范品牌,区检察院成为全省首个“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第二批35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