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各区依法行政信息

梅林司法所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护航人

来源: 日期:2020-11-30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梅林司法所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北部,作为梅林街道办事处的组成部门,是祖国大地一隅最普通、最基层的法治工作机构。基于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与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方针,梅林司法所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成为街道法治蓝图的素描底色,基层政府依法运行的监督员,法治政府建设的护航人。

  一、事前审查、事后评估,护航重大行政决策

  梅林司法所从三个阶段入手,对行政决策进行监督与协助。

  合法性审查阶段: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之前,先作合法性审查,从项目、程序、资金等多个维度综合审查法律瑕疵,确保不让存在合法性问题的决策进入到集体讨论环节。

  风险评估阶段:评估从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入手,提出相应的风险防范、化解措施。

  事后评估阶段:在行政决策的尾端对项目的实现程度、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评价,为继续实施或者停止执行提供重要依据。

  多年来,在梅林司法所周延细密的法律审查和风险评估下,梅林街道的重大行政决策做到了“0纠纷”“0法律瑕疵”“0风险隐患”,实现了依法行政、长效规避风险的工作目标。

  二、开展案卷评查,维护执法公正

  梅林司法所本着严格审查,不留死角的态度,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由司法所所长与有专业法律背景的工作人员一道,面向梅林街道执法队、福田区应急管理局梅林街道执法中队,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部执法类型的案卷评查,年底将全年行政执法情况、案卷评查情况汇总,报送区司法局。

  经过多年案卷评查,上述两部门兑现了执法过程中职责明确、主体合法;程序到位、手续完备;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裁量合理、处罚适当;制作规范、归档及时;办案严谨、责任明确的庄严承诺。

  三、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树立学法榜样

  为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梅林司法所制定了《梅林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计划》。《培训计划》详细规定了学法形式与内容,保障学法工作长效规范地开展。

  梅林司法所还积极组织学法,邀请学者专家来所里开展《公务员法》《行政法》《国家安全法》等基本法律的授课讲学,督促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到会学习,事后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适时调整学习强度与学习内容,使学法培训贴合工作实际,做到真正学有所得。

  梅林司法所按照省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学考活动:通知学考对象、告知学考时间、检查学习内容、周知考试内容、组织学员考试等,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最终交出了梅林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学习考试参考率100%,国家工作人员“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平均分100分的优秀答卷。

  四、普法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梅林司法所工作务实,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让法律知识如同春天的细雨,润物无声。

  1.宪法宣传:宪法,国之根本。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梅林街道司法所筹划并指导辖区各社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携手社区法律顾问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悬挂展示宣传横幅标语、派发《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等普法知识宣传资料(册)、举行法律法规大讲堂、举办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普法活动缤纷多彩,如同三棱镜,折射出宪法的七彩光芒,将宪法普法工作推向高潮。

  2.民法典宣传:为提高群众民法意识,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的重要作用, 在梅林司法所的指导下,辖区内开展了一系列的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街道及13个社区开展了36场普法讲座,既从宏观上论述了民法编纂中的中国逻辑,更从细节上讲解了物权、合同、婚姻家事等诸多内容,并向社区居民赠送《民法典》1300册。范围全面,内容丰富,受益居民达六千余人次。

  3.人民调解月宣传:梅林司法所每年通过现场咨询、派发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对人民调解进行宣传,以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途径解决纠纷,提升人民调解的公众影响力和社会知晓率。

  人民调解月宣传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宣传效果显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了人民调解的作用,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的认知度,强化了人民群众矛盾纠纷“首选调解”的意识,对引导辖区群众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4.法律大讲堂,普法不停歇。按照梅林街道“七五”普法规划和梅林司法所工作计划,每年常态化举办12场法律大讲堂,邀请法律专家来街道授课,针对民众最关心的法律课题开展普法宣传,加深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为民众答疑解惑,截至2020年上半年,一共举办了百场法律大讲堂活动,总参加人次突破四万。

  5.针对特定人群,送法到身边。“送法进校园”:为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自觉学法守法、依法办事的理念和习惯,促进心理健康成长,梅林司法所开启“新雨计划”,与辖区学校合作,送法进校园,让法律成为孩子们的成长守护神。

  “送法进军营”:梅林街道司法所定时邀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来到武警中队开展“送法进军营”的普法活动。活动中,律师对《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官兵军婚、维权等与之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细致的讲解,司法所所长现场赠送法律书籍给部队官兵。通过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军民鱼水情谊,增强了官兵的法律维权意识,有利于提高依法治军水平。

  “送法进企业”:梅林司法所多年来持续开展面向职工的普法宣传活动,进入企业进行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派发宣传手册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外来工尤其是女职工寻求法律援助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司法所用法律知识为广大职工筑起维权的长城。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