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媒体关注

深圳市司法局行政纠纷调处工作室揭牌

来源: 日期:2019-07-1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下午,“深化良性互动 共建一流法治政府”工作推进会在深圳行政审判中心召开。本次推进会由深圳市司法局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盐田区人民法院联合主办,对于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徐文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国营、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晶为深圳市司法局行政纠纷调处工作室揭牌。

  据悉,此次设立的深圳市司法局行政纠纷调处工作室,是因重新组建的深圳市司法局为落实2018年原深圳市法制办、盐田法院签订的《关于建立行政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合作备忘录》有关工作,加强行政纠纷化解中诉讼方式与非诉讼方式的衔接,综合发挥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的作用而成立。该工作室由深圳市司法局派出专业人员,作为盐田法院特邀调解员开展相关调处工作。

  2018年,深圳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114宗,占到广东省的35%以上。深圳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715宗,案件量居全国各大中城市前列。2018年,经深圳市政府复议的案件,仅有不到20%的申请人不服起诉至法院,绝大部分行政争议案件在行政复议阶段做到案结事了。

  据介绍,行政复议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充分发挥纠错功能。2018年全市各级复议机关直接撤销、确认违法以及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占到19.5%,加上因行政机关主动撤销具体行政行为而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以终止结案的,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达到27.9%。深圳市政府作为复议机关的案件中,综合纠错率为31.9%。行政复议机关已经不再是原来的“维持会”,而是真正地长出“牙齿”。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