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媒体关注

深圳举行电动自行车管理网上听证会,外国人首次参与听证

来源: 日期:2018-07-2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 实习生/叶利榕)“电动自行车划分为‘禁行区、限行区和准行区’比较合理”“我认为限制电动自行车进入核心商业区要考虑其影响”……7月23日,深圳市法制办针对备受关注的《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举行网上听证会。
  深圳自2012年4月起即实施“限电”政策,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并未明显减少,原特区外部分区域甚至仍在逐年增多,再之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大多采用禁、限、疏三种管理模式,因此深圳拟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即根据交通实际状况进一步划设深圳电动自行车的禁行区、限行区、准行区。
  由于该规定涉及多个行业、从业人数众多,且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此次听证受到了高度关注,吸引了70名市民代表和30名企业(组织)参加,实现了满额报名。其中一名市民代表还是外国人。这个名叫Eric Fichtner的外国人目前在某航空公司工作,居住和工作都在深圳。他全程用英文发言,对多个议题发表建议和看法。他认为,透过合理和全面的立法,深圳在电动自行车方面可以成为其他城市的榜样。这也是深圳首次有外国人报名参与微信立法听证。
  除了多个“焦点议题”外,听证代表们还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监管提出建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的听证代表认为,应结合深圳电动自行车备案管理现行规定,通过“六个统一”来加强电动三轮车管理,即“统一大数据监管平台、统一车辆标准、统一人员要求、统一通行区域、统一企业管理、统一考核机制”。
  听证代表滕晓浩建议,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章的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采取使用人和企业同时惩罚的责罚形式。听证代表黄明清建议采用类似机动车一样的计分方式,违规了就扣分。
  此外,与会代表还建议政府针对特定行业统一建设换电站,既方便管理也能满足安全要求;如暂无统一建设规划,应支持行业企业自建换电站,并在选址、用地方面提供方便。换电站建设可与信息查询、商品售卖、警务站等合并建设,既提供换电方便,又满足其他需求。
  听证焦点
  焦点一:划分禁行区、限行区和准行区是否合理?
  划分电动自行车禁行区、限行区和准行区,规定送水送气、快递、外卖等特定行业按要求行驶是否合理?
  大部分听证代表都对这一规定表示支持。“深圳作为新兴城市,禁摩限电政策实施由来已久,有必要对这项政策进行评估,应像对待互联网共享单车一样,予以一定包容,满足多样化需求。”听证代表滕晓浩说,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依赖电动自行车,对其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不少来自快递行业的听证代表也表示,作为快递大市,深圳去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5.95亿件,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2018年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4.26亿件,同比增长25.20%。“快递改变了生活方式,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利快捷的网络购物,划分区域行驶可更好地服务民众。”
  但也有少数人认为划分区域“不合理”。听证代表郭世强表示,限制电动自行车进入核心商业区要考虑其影响,以华强北商业区为例,尽管该地区地铁、公交都便利,但还是不少人选择了电动自行车,对其进行限行或阻止一大部分人来此做生意,打击商业气氛。此外,如果阻止商家骑电动自行车,商家运送货物将不得不选择小汽车,将导致核心商业区更加拥堵,得不偿失。
  此外,还有多位代表提出,希望将环卫行业纳入特种行业。“环卫行业很庞大,工人在道路机扫后,平时都是用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进行巡回保洁。”听证代表、深圳市环卫清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罗云芳说。听证代表郭世强则提出,除了送水送气、快递、外卖外,还有送花木、送废品等行业需要确定是否能纳入特定行业。“如备案过多,达不到效果;备案太少,又会导致假牌照泛滥,诱导出黑色产业。”
  焦点二:允许特定行业电动三轮车上路是否合理?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拟提出,除特定行业电动三轮车经备案后可在深圳划定的准行区内行驶外,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
  “电动三轮车管理要解决几个核心问题:一是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及资质的问题,无标准资质的车辆均为非法拼装、改装的车辆;二是电动三轮车车辆属性的定位问题,电动三轮车到底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深圳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听证中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电动三轮车目前隶属机动车。这就存在疑问: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是否应纳入电动自行车管理范畴。
  不少快递业听证代表坦言,电动三轮车在载货量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一台电动三轮车可以承载电动两轮车三倍以上的货物,特别是遇到‘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网购电商节,寄递行业的日均处理量是日常的2—3倍,允许备案的电动三轮车上路,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配送效率。而且配送员在配送的过程中可以对货品上锁,对客户的货物也能形成一种保障。” 一位企业听证代表说。
  一位快递员听证代表也表示,在快递行业中,快递量虽一直在不断增长,但快递价格却在下降,这无形间压缩了快递从业人员的收入。他直言,希望依靠电动三轮车降低快递收派成本。
  焦点三:对特定行业车辆安装身份识别芯片是否可行?
  不少快递公司听证代表都为“对交通工具进行制度化管理”点赞,认为实行备案、核发二维码、安装身份识别芯片等措施都“合理、必要”。只有个别代表提出,因安装身份识别芯片技术成熟度未知,对技术本身及后续运维第三方能否确保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不被泄露存有疑虑。
  这一议题中,有两个措施被普遍认为“不合理”,一是要求“人车对应”。“特定行业从业人员众多、流动性大,车子老旧换新的频率高,且丢失电动车的情况非常普遍。‘人车对应’如出现员工离职需重新录入系统,则会加大企业行政工作量,建议外送员取得配送资格、车子已备案有牌照,即驾驶人和电动车均取得合法资质即可上路。”一名快递公司听证代表说。
  另一个反对声强烈的则是“不得跨区域行驶”的规定。“在外卖配送行业,跨区域配送属于常态,如果限定区域,无疑是对外卖商户自主经营的严重打击”“这个很难实现,而且配送地址如果在区与区的交界处,跨区域送餐是无法避免的”。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