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媒体关注

深圳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听证会都说了啥 “歪果仁”也发声了

来源: 日期:2018-07-2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听证会四个不同时段的听证页面截图
  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陈夏锴 萧梅芳)7月23日下午,深圳市法制办就《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规定》) 举行微信立法听证会,本次听证会不但聚齐了顺丰等主要快递巨头公司、多家餐饮企业,还吸引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普通市民参与,100个立法听证代表名额(70个为个人、30个为企业)全部用足,可见社会关注度之高。
  此次听证会聚焦五个议题:
  (一)《若干规定》第十条拟规定,根据公共交通配套状况和交通拥挤程度等因素,将我市不同区域划分为电动自行车禁行区、限行区和准行区,除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送水送气、快递、外卖等特定行业外,其他电动自行车在禁行区、限行区范围内分别禁止和限制通行。这一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二)《若干规定》第四十一条拟规定,除上述特定行业电动三轮车经备案后可以在准行区行驶外,全市范围内禁止其他所有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这一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三)为了严格规范管理,《若干规定》第八、十七、十八条拟规定,对特定行业电动自行车实行备案、核发二维码、安装身份识别芯片、人车对应、不得跨区域行使等管理制度,这些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四)如何在保证安全、便利的前提下,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
  (五)可以采取哪些措施,能够更好地加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
    深圳已成快递大市 快递业提出电动三轮车仍有存在的必要
  记者注意到,此次听证会上,来自快递行业的听证代表做了充足的准备。有快递企业提供了一组数据用来支撑特定行业的特殊性:深圳快递业业务及收入均全国前三甲。2017年,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5.95亿件,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以单件货值160元计算,快递承载了全市4152亿元货值的物品寄递;全市日均快件收投总量约1000万件,全市全年人均发出快件达218件。2018年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4.26亿件,同比增长25.20%。
  尽管深圳交警7月20日发出禁令称8月1日将严禁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7月23日的微信听证会上,快递行业的听证代表仍然表达了三轮车上路的必要性。听证代表称,“快递员开四轮车来派件,根本找不到车位,停在路边又面临的被抄牌。一台俩轮电动车,根本承载不了一个片区的十分之一的货物。三轮车对于一个快递小哥,真的很实用——一台三轮车可以承载两轮车3倍以上的货物。”在电动三轮车的管理上,快递企业一定会积极配合,加强管理。
    锁匠和环卫工人希望纳入特定行业 普通市民希望电动自行车成为代步工具
  当然,也有听证代表希望直接取缔电动自行车,但是更多的人表达了希望能科学管理电动自行车,而不是一禁了之。从安全考虑,不少人希望将电动自行车“驶离”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呼吁深圳尽快修建非机动车道的声音也不在少数。
  听证会上,来自锁具维修行业协会的代表表达了希望把锁具维修行业970名正规锁匠纳入特定行业之列,以方便开锁师傅也能使用电动自行车为市民提供上门服务。
  有同样请求的还有环卫行业的代表。来自深圳市环卫清洁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罗云芳发言称,这次“可能忽视了我们环卫这一庞大的行业,环卫工人在道路机扫后平时进行巡回保洁是需要用到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的,希望此次听证后能把环卫行业纳入到特定行业,否则将极大地影响今后市政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记者梳理了听证会各方观点,发现听证代表对《若干规定》中关于划定不同区域管理,特定行业经备案使用电动自行车的相关内容普遍没有异议,但不少人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即对普通市民(个人)也能使用电动自行车代步,用于上下班、接送小孩、买菜等,希望立法时也能从便民利民的角度考虑。
    外国友人积极发声建言献策 大赞深圳立法开门广纳市民意见
  有意思的是,这次听证会还吸引了一位外国友人Eric用英文积极“发声”(打字),法制办的主持人也用英文做了回应。Eric在14时52分开始发言,希望此次立法也能将外国人纳入(也可以在深圳骑电动自行车)。
  此后,他多次就不同议题发表个人看法并提出具体建议。Eric还说,考虑到外国人体型比较大,建议放宽对电动自行车的技术参数(如可使用大于72伏的电池,车身重量大于55千克)。他认为,大的车辆更容易操控、驾驶更安全。此外,Eric还建议深圳允许第三方建充电站,在电动自行车相关立法上借鉴香港。
  (备注:国家标准委2018年5月17日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此次听证的《若干规定》,也参照国家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技术规范做了详细规定。如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额定输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等。
  在听证会结束前,Eric为此次微信听证会点赞。他的话用中文翻译的大意就是,为了帮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他很高兴参加这次特别的听证会。他认为,透过合理和全面的立法,深圳在电动自行车方面可以成为其他城市的榜样,成为中国闪亮之城。
  原话如下:
  【Eric Fichtner】 By implementing comprehensive and reasonable laws regarding electric bikes Shenzhen can be China's shining city and be the city that all of cities look to for creating or improving their own laws.
  2018/7/23 16:40:19
  【Eric Fichtner】 Thank you for this opportunity to participate in this unique forum to help improve our city.
  2018/7/23 16:45:07
  深圳市法制办负责人表示,本次听证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将作为市法制办审议该《若干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会后,深圳市法制办将根据《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规定,将听证会主要问题和听证情况形成立法听证报告予以公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