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媒体关注

深圳首次发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

来源: 日期:2018-07-1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全面展示我市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最新情况,让全社会深入了解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进展和成效,深圳市法制办会同全市各区和市直各部门编制了《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17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7月13日,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深圳第一次编制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今后每年都将如期编制和发布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法制办主任胡建农先生、市法制办副主任崔为民先生、市法制办社会法规处处长林正茂先生、市法制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处处长王峻先生和市法治研究所所长王成义先生等并现场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蒋小文主持。  

  胡建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正式发布《2017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我特别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台上在座的都是我们法制办的班子和我们相关处室的负责人,我们都是搞法制专业工作,所以我希望今天这个发布会也成为我们和有一些对法制感兴趣的媒体朋友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我想发布本身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借这个机会和咱们媒体朋友有一个互动,通过媒体朋友向我们社会展示我们政府在过去一年法治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一、编撰白皮书的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强调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整个目标、任务的推进过程中,法治政府建设是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间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一环。

  了解深圳历史的媒体和朋友们都应当知道深圳可以说从经济特区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我们深圳经济特区诞生的本身就是法治的产物。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标志着深圳经济特区的诞生。所以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各个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广大民众都非常重视法治。

  特别是从2004年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来,深圳市的法治政府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从出台全国首个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到印发第一个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市政府“1号文件”,从提出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战略目标,到加快建成法治中国的典范城市。长期以来,深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坚定而又笃实,态度是一以贯之、旗帜鲜明的。建设的成效也通过老百姓,特别是广大企业家的口碑,以及在一系列的学术界和政府的评估或考核中屡屡名列前茅而得以反映。无论是我们的群众、企业家、还是社会总体来说对我们是认可的。

  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换挡提速。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审议了《深圳经济特区人才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救助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消防条例(修订)》等法规,颁布了《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等规章;完成了自建市以来所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同时在实行市政府部门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的基础上,实现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编号和查询;政府“放管服”和强市放权改革继续深化,政府转变职能继续发力,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明显,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政府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政府决策水平显著提升;行政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工作扎实推进,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人居环境日臻完善。

  二、编撰白皮书的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全面回顾深圳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情况,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与不足。二是接受社会监督。法治政府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社会的治理水平,营造更加公平、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法治政府建设不是政府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以往,我们虽然也编制过依法行政的报告,但对象主要是面向市政府或者市人大常委会,行文也主要是公文体例,并具有公文的语言特点。这次白皮书面向的对象主要是社会各界。我们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发布,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深圳的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和帮助政府查找自身在依法办事方面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促进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白皮书的主要内容。白皮书在编写体例上,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结构进行分章,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七部分内容,全文近6万字。白皮书集中反映了市政府及其部门,以及各区(新区)在2017年度依法行政的状况,主要是一些重要、核心工作。

  四、白皮书的特点。这本白皮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客观。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行文风格上采用实事描述的方式,平铺直述,没有人为拔高或者提炼为观点,没有创造新名词,货真价实;二是白皮书只反映过去一年所做或者正在做的主要工作,不涉及未来规划、打算或者设想、脚踏实地;三是白皮书收录了很多实例和附表,力求通过相应的实例和数据客观反映法治政府建设的状况,内容丰富。这是我们第一次编制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的白皮书,今后每年都将如期编制和发布。因为是第一次编制,在内容编排和数据整理方面可能还存在不全面和不准确的问题,我们欢迎并乐意接受批评指正。

  为全面展现深圳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情况,组织编制了《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本白皮书在编写体例上,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的结构进行分章;在行文风格上,主要采用实事描述的方式,力求通过相应的实例和数据 客观反映法治政府建设的状况;在时间跨度上,仅聚焦于 2017 年内完成或 重点开展的工作,而未描述该年度之前完成的工作或之后的工作设想;在层级跨度上,主要报告市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的状况,同时兼顾反映各区(新 区)一些创新的举措。

  (来源:中国企业网 刘立庆)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