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政府法制研究

聚焦先行示范合规建设 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深圳法治评论》第三期栏目议题概述

来源: 日期:2020-11-24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1.png

  刚刚出版的《深圳法治评论》第三期涵盖《要论》、《专论》、《策论》、《视角》、《案例》等栏目,重点聚焦 “先行示范合规建设”“全面构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从不同视角为深圳率先打造合规先行示范区建言献策。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扛起全球化的大旗,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以深圳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的游向世界市场的海洋。从近年来深圳企业的海外投资经营实践看,其所遭遇的海外合规监管已经成为“头等风险”。通过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建设,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企业适应当下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的必然选择。为此,《深圳法治评论》第三期专门辟出《要论》和《专论》两个栏目对先行示范合规建设和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进行重点探讨。

  在《要论》栏目中,中共深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林梓明指出,加强合规和反腐败建设是我国企业的必然选择;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教授认为,只有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才能防范和化解合规风险,从而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在深入分析中国企业建立有效合规机制的两大障碍后,对企业合规建设提出对策,为深圳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建设提供思路;中兴通讯首席法务官申楠详细剖析中兴通讯建设合规管理体系的最新探索,为更多企业提供示范思路。

  在《专论》栏目中,郭小明等作者分别对“深圳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及可以采取的对策”“总结深圳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的法治化路径”“分析律师在企业合规建设过程中的作用”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

  在《策论》栏目中,来自宝安区检察院、香蜜湖街道等单位的作者分别对《检察机关构建企业刑事合规机制的实践与思考》《深圳综合执法改革的经验与立法思考》进行了总结与探索。同时,本栏目刊载的《深圳引入知识产权诉讼第三方资助的路径探讨》则为深圳先行先试知识产权诉讼第三方资助的路径提出了建议。

  在《视角》栏目中,本期刊载了《国际投资仲裁机制解析》,为企业提供应对其与东道国之间投资争端的思路;同时,本期《案例》栏目刊载的《股权激励典型案例:股权激励争议法律属性界定探讨》一文,为社会各方认知股权激励纠纷这一新类型案例的审理原则与依据提供了参考。

  《深圳法治评论》由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司法局主办,定位于辅助本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决策参谋,为实务部门提供交流平台和宣传阵地,将努力形成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深圳学派”风格。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