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政府法制研究

《深圳法治评论》第五期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 日期:2021-04-1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1.png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深圳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此,2021年首期《深圳法治评论》在《要论》栏目专发三篇“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文章,从多个角度深刻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对深圳全面依法治市的指导意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指出,必须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才能扎实做好新时代深圳人大立法工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深入分析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与政治、法治与人治、法治与德治、法治与改革、法治与治党的辩证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为深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推进法治先行示范建设,提出六点具体建议。

  2021年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刻理解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法治“路线图”,《专论》栏目特别邀请王青斌教授、王成义委员以及从事法治建设一线实际工作的邓超博士分别从法治深圳、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角度,为编制未来五年深圳法治建设规划出谋划策。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原总法律顾问、法学博士王春阁为本期的《策论》栏目撰写文章《在深圳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仲裁机构提升国际话语权》,结合深圳的“双区”建设,为在深圳应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仲裁机构建言献策。《策论》的另外两篇文章分别就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法问题,以及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制度完善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合规》栏目刊登两篇文章,其中一篇介绍深圳市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国信证券公司以合规体系建设防范金融风险的最佳实践经验,另一篇则通过分析3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对资本市场企业刑事合规工作的影响,对深圳完善企业刑事合规制度提出建议。《视角》栏目通过分析欧盟《免受第三国立法及由此产生行动之域外适用影响的保护条例》相关内容、效力和适用等,为我国进一步完善并且有效实施《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提供借鉴。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知识产权保护被提到日益重要的位置上。本期《案例》栏目以案说法,针对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这一典型突出问题,展开剖析,在规范适用尺度和厘清赔偿责任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深圳法治评论》由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司法局主办。创办一年多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杂志社编辑团队的共同努力,杂志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深圳市各部门以及国内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在由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组织的对深圳近200家内刊进行综合考核评定中,《深圳法治评论》荣膺2020年度深圳内刊传媒奖之“优秀城市内刊奖”。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