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政府法制研究

学党史,悟思想,《深圳法治评论》第六期对“持续加强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 日期:2021-07-0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党对依法执政及其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依法执政成为党的重大战略选择。实现法治中国的战略目标,离不开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在此期间持续加强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将发挥关键性作用。为此,2021年第二期《深圳法治评论》在《要论》栏目专发三篇“持续加强依法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文章,从多个角度深刻阐释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华东政法大学陈金钊教授撰文指出,法治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执政党依法执政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及依法执政主导下的立法、执法和司法能力的提升;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研究员在回顾党逐步确立依法执政方式的历史的同时,进一步阐述分析新时代依法执政理念的深化拓展,以及依法执政实践的深入推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效羽教授认为,提高依法执政能力首先要加强党性认识,同时结合深圳实际,就地方党委提高对同级政法机关的领导能力,以及着力推进依法执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出切实建议。

  作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深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深圳市司法局把2021年确定为“行政执法品质提升年”。《专论》栏目特别邀请深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郭慧娟,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李海旭和张泉泉,以及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司法所所长利谷华和北京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周媛,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对深圳行政执法品质提升提出相关建议。金杜律师事务所反垄断专家刘成与李雨濛律师为本期《策论》栏目撰写了《平台经济反垄断监管趋势下深圳执法授权探究》,该文结合近期平台经济反垄断的监管趋势,针对深圳反垄断执法授权试点,进行了探讨。《策论》的另外两篇文章分别就“双区”时代深圳示范立法的先行标准和保障机制,以及深圳地下空间集中开发的法律制度构建建言献策。

  《合规》栏目刊登了两篇文章,其中一篇介绍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构建合规、内控、风险、法务“四位一体”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最佳实践经验。另一篇则结合2021年4月证监会修订后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及上交所的《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为深圳企业顺应政策趋势,打造“硬科技”实力,科学推进知识产权合规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视角》栏目通过介绍美英两国在第三方监管人机制上的研究与探索,为我国设计和建立第三方机制的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专利权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问题一直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痛点和难点。本期《案例》栏目以案说法,通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审理大疆公司“云台相机”专利案中,率先实施“先行判决+临时禁令”的专利裁判方式,介绍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司法实践中寻找专利权司法保护新机制的有益探索。

  《深圳法治评论》由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司法局主办。创办一年多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杂志社编辑团队的共同努力,杂志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深圳市各部门以及国内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在由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组织深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圳特区报业集团、深圳市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语言文字办等对深圳近200家内刊进行综合考核评定中,《深圳法治评论》荣膺2020年度深圳内刊传媒奖之“优秀城市内刊奖”。

图片1.png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