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政府法制研究

《深圳法治评论》第七期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协同”

来源: 日期:2021-10-20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第三期封面.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法域和关税区、流通三种货币的环境与条件下进行,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性、复杂性和创新性,既需要设施“硬联通”,更需要机制“软联通”。法治协同成为大湾区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日出版的《深圳法治评论》第七期,在《要论》栏目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协同建设以及深圳在其中的重要作用,邀请国内三位权威专家为杂志撰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在文章中提出,应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大湾区法治协同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台湾香港澳门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欣研究员提出,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对内将“两制”差异降至最低,对外利用制度差异提供多种制度接口。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天武教授对深圳如何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促进大湾区在市场运行、多元解纷、创新制度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立法协同提出建议。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法律服务枢纽城市”。深圳地处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交汇点,打造法律服务枢纽城市有助于在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本期《专论》栏目刊发三篇文章,约请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研究院院长杨凯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教授和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亮教授三位学者,分别从数字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现代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路径,以及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三个角度,对深圳构建法律服务枢纽城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立法日益受到关注。今年6月,我国《数据安全法》和《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先后通过,本期《策论》栏目有两篇文章对此内容开展探讨。其中,对外经贸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可博士在《数据跨境流动的制度原理与规则设计的深圳思考》一文中建议,深圳在创制数据跨境流动规则上可发挥先试先行先探索的特区使命。深圳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副处长刘雪妮通过《深圳数据立法若干问题述评》,详细介绍了《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制定过程中立法原则、立法焦点与立法突破。《策论》栏目另一篇文章着重阐述深圳市大鹏新区在行政决策环保合规审查制度方面的实践经验,为深圳未来的探索提供了宝贵借鉴。

  《合规》栏目刊登两篇文章,其中一篇介绍比亚迪公司如何注重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并且以助力绿色战略的安全发展为目标,开展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另一篇分析我国检察机关在合规不起诉制度上的初步探索以及面临的困境,为企业提出建议。

  《视角》栏目刊载北京大学苏力教授的文章《家国天下:理解中华文明的一种制度视角》。文章通过历史中国留下的“家国天下”的视角,探讨贯穿古今中国、相互依赖的三个最重要、最基本的制度问题。

  在涉及互联网平台运营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诉讼中,如何衡量平台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从而客观反映互联网细分领域的竞争实质和现状,是一大关键问题。本期《案例》栏目选取的是深圳微源码公司诉腾讯微信公众号垄断一案,该案例明确了互联网平台市场支配能力的判断标准,这对日益增多的涉互联网反垄断诉讼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深圳法治评论》由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司法局主办。创办一年多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杂志社编辑团队的共同努力,杂志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深圳市各部门以及国内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在由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组织深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圳特区报业集团、深圳市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语言文字办等对深圳近200家内刊进行综合考核评定中,《深圳法治评论》荣膺2020年度深圳内刊传媒奖之“优秀城市内刊奖”。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