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深圳建设 > 政府法制研究

《深圳法治评论》第八期聚焦“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来源: 日期:2022-01-13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第八期图片.jpg

  2021年5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从中央层面对深圳的法治建设作出部署、擘画蓝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探索,是支持“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在这方面,深圳理当不负重托、勇毅前行。

  近日出版的《深圳法治评论》第八期《要论》栏目聚焦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邀请国内两位权威专家为杂志撰稿。中国政法大学杨伟东教授指出,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是我国法治道路的全新探索,也是深圳的全新使命,为深圳未来的法治建设确立了清晰的目标和任务。吉林大学杜宴林教授认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应抓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七个率先”重点任务,以及法治理论创新等四项工作。

  2021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此,本期《专论》栏目组织三篇文章,围绕深圳法治政府建设的宝贵经验,积极探索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路径与方向展开探讨。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指出,深圳法治政府建设要向纵深推进,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应聚焦于营商环境的法治建设等四个方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杨解君教授在文章中总结分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国内经验与深圳实践,并为深圳法治政府示范建设指出了未来应重点把握的四个方向。深圳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深圳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宋明教授认为,深圳不仅要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的宝贵经验,还要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和路径,先行先试、引领示范。

  策论栏目的四篇文章分别从四个领域探讨深圳法治建设的探索、经验与困难。第一篇文章针对跨境电商走私犯罪行为的两面性特征,在充分落实最高检保护民营企业,少捕慎诉的精神的前提下,从“合规不起诉”制度中为解决此类问题寻找思路。第二篇文章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角度出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探讨深圳如何打造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第三篇文章针对近年检察机关以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为被告,提起多件行政公益诉讼的趋势,就如何加强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提出对策建议。第四篇文章以“两个明确”“两个思路”和“两个关键点”为抓手,为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切实落实《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破解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困境提供实践路径。

  《合规》栏目刊登两篇文章,一篇介绍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面对美国的出口管制,如何通过构建合规体系、完善合规制度政策,以及加强落地实施来保障企业在合规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另一篇分析深圳企业面对2021年我国在数据合规领域最重要的两部立法,以及《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的出台,如何根据最新的法律规定不断建立健全自身的数据合规管理体系。

  《视角》栏目就如何借鉴香港仲裁制度的先进经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争议解决机制合作,以及提高深圳仲裁机构在国际商事仲裁中的地位展开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企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往往忽视合规建设,使之面临的刑事风险越来越高,严重制约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引导涉案企业开展刑事合规建设就成为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本期《案例》栏目选取的深圳易科声光科技公司员工行贿案的成功办理,对深化和丰富检察权,推进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法治评论》由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司法局主办。创办近两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杂志社编辑团队的共同努力,杂志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深圳市各部门以及国内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在由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组织深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圳特区报业集团、深圳市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语言文字办等对深圳近200家内刊进行综合考核评定中,《深圳法治评论》荣膺2020年度深圳内刊传媒奖之“优秀城市内刊奖”。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