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范性文件 > 采纳情况反馈

深圳市商务局关于《深圳市关于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公示

来源: 日期:2021-06-2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引导本市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我局起草了《深圳市关于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021年5月18日开始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现征求意见期限已满,将意见采纳情况予以公示。

  附件: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表

  深圳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1日

  附件

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修改情况及理由

1

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

成立专门支持企业国际化的公共服务机构

我们建议借鉴国际服务中小企业的成功经验(如香港贸发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等),成立专门支持企业国际化的服务中心(该机构应该是公共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现有服务机构作用增强国际服务职能、扶持有能力社会组织汇聚社会资源,构建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面的海外经营信息,将会有效帮助企业深入了解海外目标市场,提高投资效率,降低投资风险。也可通过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加强在促进政策和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为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建议扶持现有的企业平台成为该公共服务机构,利用其已经积累的资源,作为公共服务机构的雏形。以市场化运作,更好的帮助企业国际化发展、协助政府了解企业动态,助力社会组织等机构更好的扶持企业。依托他们各类法定和重点商业机构,搭建起信息资讯、基建融资、经贸投资、人才培训等“一带一路”功能的线上线下落地平台,让需要国际化的企业遇到问题的时候一个电话一部手机就可以找到解决方案。

部分采纳

《行动方案》中提出:加快构建“走出去”服务体系、打造引领国际合作的服务平台。鼓励深圳商(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加快建设“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我局将出台资金申请指南,细化和明确具体扶持内容。

2

深圳市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

一、支持、引导丝路基金投资境外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议补充到第三条(提升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或第五条(高水平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

二、对建设境外商品展示中心(展示深圳名优商品)予以资助,建议补充到第四条(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三、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的中介服务包括:投资、海关、消防、环保、税务、会计、外汇、劳动、出入境、基建、法律,等等。建议补充(十四)所述专业服务体系。

四、建议明确第六条(十四)所提到开展境外中介服务内容,视为平台项目,可享受(十五)所述补助。

五、对第六条(十五)所提到鼓励深圳商(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建议补充为:“鼓励深圳商(协)会、专业服务机构及境外经贸合作区运营单位”。

六、第七条构筑风险防范保障体系建议增加对境外深圳企业防疫体系建设及防疫物资、疫苗等补助政策。

部分采纳

1.《行动方案》文稿中增加相关内容: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投资境外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2.下一步我局将出台资金申报指南,细化和明确具体扶持内容。视年度资金预算情况,尽可能扩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服务平台及风险防范相关内容的支持范围。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