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法律援助 > 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盐田区法律援助:一名年轻党员律师的社会担当

来源: 日期:2020-06-1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6月,盐田区表彰了2019年度“文明达人”获奖者,广东言朋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顾永祥名列其中,并作为市民代表之一接受颁奖。

  就在去年,他也曾获得“2018年深圳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先进个人奖”“2018年-2019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5102036.png

  2012年,法学专业毕业的顾永祥进入广东言朋律师事务所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经过2年的经验积累后,他于2014年拿到执业律师证,然后迅速加入到盐田区公益律师的行列,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并兼任社区法律顾问。

图片2.jpg

  “从学生时代我便给自己定下目标想成为一名律师,以所学专业帮助有法律需求的弱势群体,因为案件不分大小,投身公益,我既能获得幸福感,也能让专业能力得到提升。” 顾永祥说。

  除了为民解忧,顾永祥还热衷于普法活动。在盐田区司法局的组织下,他多次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普法讲座,讲授宪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疫情期间,区司法局提倡线上普法讲座新模式,顾永祥等辖区律师积极参与普法视频录制及直播课程,希望用普法促学法,学法促守法,进而让守法者也成为普法者。

微信图片_20200615102120.png

  据顾永祥讲述,他办理的100余宗法律援助案件中,处理劳动合同纠纷所占比例比较大。

  顾永祥曾办理过一宗工伤保险赔偿待遇纠纷。案情为一名面点师在工作时不幸被机器压伤手,导致难以维持生计,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属于工伤,劳动者遂要求公司依法赔偿。然而其公司认为受伤是操作不当导致的,因此拒绝赔偿。

图片6.jpg

  顾永祥考虑到如果经过劳动仲裁裁决、诉讼一审及二审程序,纠纷处理时间会被拉长,不利于当事人早日摆脱困境,于是决定采取仲裁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从情理法上与公司方交流,最终成功劝说公司方给与劳动者赔偿。

  顾永祥表示,“法是维护公民权益的最好武器,很多纠纷的发生是因为争议双方对法律的不了解所产生的。” 普法仍然是他不懈努力的方向与承担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615102135.png

  身为中共党员,顾永祥总是保持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精神。

  在今年疫情严峻的三月,身在老家的黄某等5人被单位通知回深圳复工,到达单位后才发现公司大门紧闭,不仅没有拿到被欠工资,还被短信通知自己已被解雇,需立即搬离宿舍。失去生活来源的他们顿时倍感无助,黄某回忆起曾通过普法宣传小册子了解到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故于2020年3月11日来到深圳市盐田区法律援助办公室请求帮助。盐田区法律援助办公室主任吴超接待了黄某等5人,仔细了解案情后,随即联系顾永祥前来处理纠纷。

  盐田区法律援助办公室认定其5人符合援助条件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指派顾永祥为黄某5人代理案件。同时根据疫情期间的劳动报酬法律规定及计算标准,计算申请人应得劳动报酬金额,并全程辅助他们整理证据材料并提起劳动仲裁申请。由于5名申请人在深圳生活负担巨大,无法承担时间和生活成本,顾永祥在征求申请人的意见后,迅速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表达他们的调解意向以及初步调解方案。

  经过14天的努力,黄某等5人最终与公司签署《深圳市盐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书》,公司也于当天支付申请人工资待遇41109元。

  在顾永祥眼里,他获得的不只是荣誉更是责任,提醒他时刻要为基层法治文明建设出力。当聊到辖区律师行业的发展时,他说:“盐田律师业就像一个大家庭,希望我们在保持团结的同时,能够搭建有效平台拓宽区域合作,扩大辖区律师影响力,形成具有盐田特色的规模效应和法律服务品牌效应。”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