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法律援助 > 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龙岗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连续两周收到群众锦旗

来源: 日期:2020-06-1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5日上午,龙岗区法律援助处收到吴某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 “精通法律,办事高效;服务热情,为民解忧。”,这是6月以来收到的第二个锦旗了。两名受援人衷心感谢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的耐心接待和援助律师的专业法律帮助。两名受援人的案件分别涉及借贷纠纷与工伤纠纷,案情都比较复杂,诉讼时效较长,法律援助处的工作人员都耐心接待多次,除了解答法律问题和提供法律援助外,更多的是鼓励她们排除心里焦虑,相信法治的力量。如今两人的案件都胜诉并生效,她们也迎来新的生活。

图片1.jpg

图片2.jpg

  金闪闪的锦旗不仅承载着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可和鼓励,同时也体现了法律援助的大爱。近年来,龙岗区法律援助处在司法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目标,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法律援助处进一步着力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优化案件办理质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图片4.jpg

  一、“24小时值班+学习”强业务。安排法律援助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听,鼓励群众来电咨询并通过电话引导,做好防疫期解疑释法和法律援助工作。坚持备岗不停工,通过微信群集中学习疫情期间最新的法规政策,研判疫情期间高频出现的法律热点,储备相关法律答复意见。截至目前,共计线上答复各类法律咨询412件。

已编辑图片

  二、“线上办+窗口办”提效率。倡议需要法律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的市民群众通过“i深圳”APP、粤省事、广东法律服务网和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等方式进行“线上”办事,让群众零现场办好事项;针对法律援助受援群体普遍年龄偏大,线上申请援助不熟悉的特点,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开放接待窗口,与线上同步接待、同步指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以来,共受理案件811宗。

  三、“联系+跟进”稳民心。受疫情影响,劳动争议案件较大幅度增加,有些案件涉及人数较多,受援人的情绪比较激动,为最大限度帮助受援人,稳定受援人情绪,龙岗区法律援助处采取“联系+跟进”的方式,提前对还未进入援助程序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协调当日值班律师提前跟进案情,与受援人保持联系,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下一步,龙岗区司法局将进一步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以法律援助为代表的公共法律服务,以“真功夫”实现法援有范围,服务无止境,推动法律援助服务从“应援尽援”向“应援优援”的转变,让困难群众进一步实实在在体验到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