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法律援助 > 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龙华区司法局“援调结合”化解劳资纠纷

来源: 日期:2020-06-19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是警察同志吗?请帮帮我,我被我的员工锁起来了。”前不久,观澜派出所接到一个不同寻常的报警电话,辖区一企业老板因拖欠员工工资被限制自由行动。

  经了解,起因是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库坑社区内发生一起涉及366名员工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事件。某公司因疫情期间订单锐减,经营困难,于5月8日停业并宣布解散工人,但该公司仍拖欠366名员工的工资和补偿金等共计1790余万元,心急的员工采取了“软禁老板”这种较为偏激的做法。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366名员工的合法权益,龙华区司法局指派观澜街道司法所法律援助窗口工作人员及律师提前介入,为366名员工释法解惑,引导员工依法依规维权,同时联合街道有关部门一起为员工与公司建立沟通对话机制。

  一方面,法律援助律师通过几轮对话,梳理所有员工诉求,协助员工到仲裁部门立案,帮助员工申请法律援助,龙华区司法局收到申请材料后,为员工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法律援助的审批流程。另一方面,法律援助律师帮助公司分析形势,提议公司与第三方签署设备买卖协议,拍卖生产设备和原料,帮助公司在一周内结清所有劳动者的工资和35%的经济补偿金。在此基础上,成功促成公司与员工签订离职补偿协议,最终妥善解决双方的矛盾纠纷。

  “在法援律师的协助下,员工们在本案中采取仲裁与协商调解同步进行的方式,先行提交仲裁申请立案,如协商补偿结果双方均能接受的,再行撤诉或签署调解协议。”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援调结合”的方式在本案矛盾纠纷的处理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6月8日,劳动仲裁部门开庭审理本案,通过法律援助律师的努力,员工与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员工剩余的65%经济补偿金待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予以处理,有力调处了该事件,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