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法律援助 > 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淘汰10%的法援律师,深圳罗湖法援创新评估方式真“严格”

来源: 日期:2020-11-1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对很多人来说,法律援助很陌生遥远,实际上,法律援助就在身边,每年都有许多人通过法律援助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法律援助处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和评估方式,逐步形成人才保障、旁听评审、专家论证的案件承办评估机制,有效提升了全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水平。

图片1.jpg

  ▲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打破区域限制,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募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罗湖区法律援助律师。参选律师必须同时满足3年以上执业年限以及65宗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承办经验双标准方可入选,避免新手律师办理法援案件资历不够经验不足的问题。

图片2.jpg

  在全市范围内精心挑选10名资深律师作为法援案件质量评估专家,旁听法律援助律师案件庭审。针对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劳动仲裁案件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评分标准,由评估专家集体研讨后提出最终方案。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专家开展70场现场旁听评审活动,每场抽选3名专家评分,并结合该律师日常值班、案件归档以及受援人满意度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最终淘汰了10%的法援律师。

图片3.jpg

  评估专家集体讨论,发现问题并就提高法援案件办理质量和完善评估标准提出建议,形成专家评估报告。新的评估方式像一把"标尺",有效增强法律援助律师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工作由制度化、规范化迈向标准化、法治化。

  2020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发援案件879宗,投诉量同比去年下降了93%,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420.52万元,收到受援人感谢信2封,赠送锦旗6面。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