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法律援助 > 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 光明区全力推进“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获群众点赞

来源: 日期:2021-06-23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面写着“法律援助维权益,司法为民护公正”的锦旗被送到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感谢区法律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师,帮助我拿到被拖欠的工资,维护了我的权益。”专程前来赠送锦旗的刘女士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图片1.jpg

  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收到一面写着“法律援助维权益,司法为民护公正”的锦旗。

  据刘女士介绍,她家有六口人,生活开销全指望她的工资,但是此前她入职的公司却一直拖欠工资也没有为她足额缴纳社保。一方面,家有身体不好的双亲和丈夫需要照料,另一方面,自己又不懂如何维权,一时间刘女士感到很无助。

  今年3月,刘女士来到了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自己遇到的困难告诉工作人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受理本次法律援助申请后,依法免于审查其经济困难申报材料,并从优从速安排了法律援助律师为其提供劳动争议仲裁代理方式的法律援助。在法律援助律师帮助下,刘女士很快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光明区司法局不断规范法律援助工作,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法律援助事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法律援助标准,规范法律援助流程,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管理和人员监督;修订了《光明区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法律援助有关部门之间的联动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法律援助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关于值班律师的相关规定,在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独立运作后,派驻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并参与刑事案件辩护工作,依法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有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并公开招募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法律需求,打造一批专业知识过硬,责任心强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团队,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质量。

  经统计,2021年1月至5月,光明区法律援助机构已累计受理法律咨询1237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60宗,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25宗,案件受理总量同比增长108%。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30.35万元。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实际行动,努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贴心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与赞许。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