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法律援助 > 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罗湖区法律援助处上门为百岁老人纾困解难

来源: 日期:2021-09-0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9月1日,罗湖区法律援助处的值班律师接到了一起极其特殊的电话咨询。电话中的当事人是一名老人,她微弱无力的声音中透露着焦虑与不安。值班律师从对方略带方言的粤语中初步整理出了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和法援诉求:当事人伍奶奶系103岁老人,丈夫早年去世,其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地抚养6个子女长大至各自成家立业,如今其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不能自理的情况下,却面临着无处栖身、无人赡养的局面,故申请法律援助。

  值班律师随即向罗湖区法律援助处报告了伍奶奶的迫切需求。考虑到百岁老人行动不便、案情比较复杂,罗湖区法律援助处当即选派了一位专业过硬、工作热忱且熟悉粤语的法援律师为伍奶奶提供上门法律援助。9月2日下午两点,罗湖区法律援助处指派的广东微众(盐田)律师事务所张律师,来到了伍奶奶的住处,详细地了解伍奶奶的具体情况和法律需求,为其讲解国家关于赡养方面的法律规定,并耐心地一一解答伍奶奶提出的问题。在充分理清伍奶奶提出的关于支付医疗费、生活费、护理费等各项诉讼请求后,张律师随即在现场起草诉讼文书以及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资料,同时热心细致地做好老人家的安抚工作。在沟通的过程中,由于伍奶奶已年过百岁,说话不太清楚,听得也不太清楚,但张律师依旧耐心地聆听伍奶奶的陈述,并且反复地向其讲解说明,直到伍奶奶清楚明白每一个法律问题。张律师整整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直到晚上七点才离开伍奶奶住处。老人家十分感激,临别时拉着张律师的手,热泪盈眶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照,谢谢工作人员,谢谢你们!”9月3日,为了表示感谢,老人家不顾劝阻,在亲人陪同下来到罗湖区法律援助处,向每一位工作人员致谢。

  据了解,罗湖区法律援助处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成效,扩大援助覆盖面,拓宽申请渠道,将法律援助工作向纵深推进,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