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社区法律顾问 > 亮点成果

市律协开展2019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培训

来源: 日期:2019-11-2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1月23日-24日,市律协公益委员会、社区法律顾问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2019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培训。市律协副会长尹成刚、监事游明慧、社区法律顾问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佳强、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袁宪翠律师出席,我市部分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对口支援河源及揭阳村居法律顾问律师、部分感兴趣的律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王佳强主任主持。
  尹成刚副会长代表我会致辞。他表示,随着深圳从特区到湾区、从湾区到示范区的历史发展,深圳的法律服务业也要适应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时代要求。社区法律事务与社区居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是法治社会、法治城市建设的基础,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基石,广大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位律师在修炼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善于通过现有业务模式的总结提炼,形成社区法律顾问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法律服务产品,并横向推广推移,使得深圳法律顾问业务的模式可在对口支援河源、揭阳乃至其他地区复制推广,积极打造社区法律顾问的深圳模式,创建法治城市建设的模范。
  23日下午,王佳强主任作《广东省律师协会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规范解读》主题培训。王佳强主任从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必要性为切入点,讲述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由公益法律服务向公共法律服务的提升,并深入阐述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与社区治理、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之间的关系。最后,他表示,希望各位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在开展社区工作时,要注重法律服务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24日,袁宪翠律师作《罗伯特议事规则在调解工作中的应用》主题讲座。他从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历史由来讲起,总结了当前会议中的常见问题,系统地阐述了罗伯特议事规则中的动议、辩论与表决,并通过案例分析和小组演练,详细地讲解了动议六部曲以及会议细节的处理,教会律师运用罗伯特议事规则组织会议,并具体运用到社区调解工作中。
  游明慧律师发表监督意见时表示,此次培训组织到位、筹备充分,希望参训律师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充分交流,使得培训出真知、出成果,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和社区治理贡献深圳律师的力量。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纪律要求,更加清晰的掌握了《工作规范》中的工作指引;内容丰富、生动幽默的罗伯特议事规则课程,更是为社区工作特别是调解工作打开了新的工作思路。
  (市律协贺鹏 刘峰)

附件下载:

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