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社区法律顾问 > 通知公告

法治助粤港澳残疾青年“圆梦”,深圳龙华成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

来源: 日期:2023-12-0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12月3日是第32个“国际残疾人日”,当天,“无奋斗·不龙华”公益集市助残活动在深圳龙华举行,辖区助残企业、爱心人士、残障青年代表、志愿者等200余人参与。活动中,龙华区司法局(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龙华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揭牌成立“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 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落址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强青年融合发展中心。

2.jpeg

  该工作站的成立,是区司法局、区民政局(残联)践行“法援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残疾人事务依法治理的有力抓手,对做好新形势下公共法律服务,提高残疾人的法律意识,增强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残疾人、保护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强青年融合发展中心位于龙华街道青悦汇4楼,是龙华区聚焦科技助残、社企支残、文化融残、政策惠残,打造的集党建、康复、科研、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综合型服务平台。该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残障青年交流、就业创业的平台,也是粤港澳残疾青年逐梦、圆梦的平台。活动现场,助残企业、爱心人士代表等参观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强青年融合发展中心。

已编辑图片

  “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 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后,残疾人遇到法律问题或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都可以向该工作站求助。为切实发挥工作站的作用,龙华区司法局专门组建了由10名律师构成的残疾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服务团中的大部分律师均具有丰富残障领域法律服务经验,他们将通过驻点值班、远程接访、预约式接访等方式,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转交法律援助申请等多形式的法律服务。

3.jpg

  目前,龙华区有户籍残疾人4000余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偶有发生。“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将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提高残疾人获得法律援助的便捷性。”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致力于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应援尽援 应援优援”的法律援助服务。

  据统计,近3年来,龙华区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18宗,受援人数119人,较好地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下一步,龙华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作站的作用,加强协同配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强化残疾人法律援助律师业务培训,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就近、及时和精准的法律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