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社区法律顾问 > 通知公告

福田区法律援助处驻南园街道“小站点”提供法律服务“大力量”

来源: 日期:2024-03-2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个好!这个好!在‘家门口’就能申请法律援助了!”听到自己居住辖区街道就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居民王阿姨不禁竖起大拇指。

  福田区法律援助处驻南园街道工作站于2023年6月设立,现为福田区唯一街道级别的独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通过完善法律援助基层网络建设,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企业的诉求满足在摇篮、法治社会的服务滴灌到芽尖,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

图片1.png

(福田区法律援助处驻南园街道工作站揭牌仪式)

  主动靠前,构建“一站八达”法援服务阵地

  “咱们辖区最常见的纠纷类型是哪些呢”“辖区内主要的企业类型及其法律需求”“有没有现存个案需要介入处置”?工作站调研专班向各社区党委详细询问。

  南园街道是典型的老商业城区,拥有全市最大的手机集散市场,工作站积极联动福田区法援处、南园街道司法所、社区党委等组成专项调研小组,深化服务体系、主动靠前服务,以南园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所在的南园社区为起点,逐一实地走访南园街道8个社区,详细了解各社区企业及特殊群体情况、矛盾突出点、法援需求等,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经综合研判,工作站主阵地设在锦峰大厦,与福田社会组织总部基地、南园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南园街道平安建设中心企业服务站同层办公,打造紧密合作和优势互补的协作空间,共同探索法治护企、政策助企、文化兴企“一站式”企业服务模式。在辖区某幼儿园群体劳资纠纷事件中,幼儿园经营方拖欠员工工资约50万元,经多方调处,幼儿园结清了部分工资,但剩余资金无法支付。对此,工作站及时介入,与南园街道司法所、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处置,组织12名员工代表召开2次协调会,实时对接员工代表,深入了解、收集诉求、释法答疑,引导其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为进一步铺开法援服务网,工作站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8个法援联络点,确定8名社区联络员,开展了2次专项培训,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引、申请法援等服务。

图片2.png

(“法润民心,援梦南园”法律援助宣传月普法活动①)

图片3.png

(“法润民心,援梦南园”法律援助宣传月普法活动②)

  需求导向,精准提供“靶向式”服务

  成立以来,福田区司法局每周安排法律援助律师至工作站值班提供服务,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0余人次,咨询事项类别主要包括劳资纠纷、工伤保险、婚姻家事、合同纠纷等,收到法律援助申请3起。

  “沙浦头社区接到股份公司请求,希望有律师为城中村的房东和租户讲解租赁相关的法律知识”“滨江社区老年人口比例较高,需要防诈骗主题相关的普法宣讲,最好是讲一些案例,通俗易懂的”……贴合社区自身特点及群众实际需求,工作站“量身定制”开展5场专项普法讲座,主题涵盖老年人权益、劳动者权益保障等。除了日常值班与法律讲座,法援律师依托党员服务集市,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5场,成立以来各项活动工作共计提供法律服务超1000人次,达到良好的普法效果。

图片4.png

(法援律师依党员服务集市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活动)

  应援优援,为弱势群体撑起法律“保护伞”

  为持续打造有高度、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法律援助、便民惠民利民服务品牌,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工作站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标准,部署扩大法律服务的覆盖范围,努力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促使援助对象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为弱势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灵活提供上门对接、协助立案、解决诉求等服务。在社区联络员日常工作中,有一位残障人士提出抚养费执行立案需求,但因身体原因无法到场提供相关材料,联络员知悉后立即联系社区网格员、法律顾问共同进一步核实居民情况,核查无误后上报工作站,工作站当日即指派法援律师为群众提供线上立案指引服务,社区联络员上门“手把手”帮助操作,已协助其成功立案,群众对此表示十分感激。

  下一步,工作站将以“街道-社区-站点”“1+8+N”平安建设体系为基础,积极发动妇联执委、劳动保障专班、民生律师团、法律明白人、平安志愿者等多元主体,扩充联络员队伍,向辖区企业居民提供多元法律服务;持续完善“调解+援助+仲裁/诉讼”绿色服务链,切实服务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群体,促进法援服务向更深处扎根,让法援服务在“基层末梢”彰显司法温度。

图片6.png

(值班律师为群体劳资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