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题 > 社区法律顾问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司法局关于集中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07-2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各区司法局、新区政法办、深汕特别合作区党政办,市律师协会:

  为落实《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集中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水平和工作知晓度,让更多群众了解这项工作并获得帮助,现就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集中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集中宣传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我们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自2014年以来,深圳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指导下,在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的问题。各区司法局(新区政法办)、深汕特别合作区党政办、市律师协会要站在推动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通过法律顾问提供律师服务,对于提升村(居)治理水平和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及时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要利用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七周年的契机,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集中宣传。

  二、突出集中宣传的两个重点

  (一)全方位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动漫宣传片》的宣传工作。针对2020年省司法厅上线民生热线暗访片反映的问题,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制作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动漫宣传片》(以下简称动漫宣传片),各区司法局(新区政法办)、深汕特别合作区党政办、市律师协会要利用本单位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播放动漫宣传片;要在本单位办事大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多媒体、户外大屏等媒介播放动漫宣传片;要及时将动漫宣传片发送至各街道、各社区,要求各街道、各社区参照做好动漫宣传工作,同时,组织广大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通过律师事务所网站、微信公众号、村(社区)的服务微信群以及法治讲座等的间隙进行播放宣传。动漫宣传片将通过粤政易发送至各单位。

  (二)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案例,实现正向激励引导。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广大法律顾问律师践行执业初心,牢记为民服务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各单位要加强收集,将主动到偏远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异地帮扶、服务效果好群众满意度较高等先进典型人物和律师服务的典型案例发掘出来,主动广泛宣传,充分保障宣传频次,树立广大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同时,各单位要大胆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结合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新媒体,线上线下紧密结合,扩大宣传半径,实现宣传效果,通过设置“入村居解忧民”专栏等形式,定期发布先进典型法律顾问事迹等方式,扩大宣传效果。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及时跟进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加强指导,及时收集宣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要做好动漫宣传片播出后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反馈问题的收集工作,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各单位开展工作情况及两个宣传成品(形式包括不限于小视频、微信公众号等)请于5月25日前报送至市局律公处。

  特此通知。

  深圳市司法局

  2021年5月6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