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大行政决策 > 事项发布

深圳监狱陈列馆工程听证会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2-1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听取意见,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等有关规定,2019年1月29日上午,深圳市司法局举行了深圳监狱陈列馆工程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现将听证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事由

  深圳监狱计划建设陈列馆,出于几个原因:1、深圳监狱在2017年8月被司法部列为全国示范监狱创建单位,其中一项规定要求监狱应当设立展览区域,展现监狱历史;2、监狱发展已有20年,有一定的历史沉淀,需要能展现监狱历史的直观档案馆,也需要一个监狱队伍思想教育、安全警示教育、励志教育的培训基地;3、越来越多的外单位、社会群体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以往的简单带入到监管区了解狱内情况已跟不上时代需求,监狱需要一个载体,主动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真实监狱的情况。鉴于以上原因,深圳市司法局于2018年将监狱陈列馆工程列为重大行政决策项目。

  目前,陈列馆工程已经过了群众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工作,对陈列馆工程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都进行了审查。同时也对项目规模的情况、场址选择、建设条件、建设方案、节能环保、环境影响评价、投资匡算、社会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现举行听证会,科学、合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1月29日9:30分

  地点:深圳监狱机关大楼4楼会议室

  三、听证会参与人员基本情况

  (一)听证小组:

  深圳监狱副监狱长 陈烁

  深圳监狱指挥中心指挥长 林旭彬(主持人)

  深圳监狱政治处二级警员 刘佳明

  (二)听证陈述人:

  深圳监狱办公室主任 葛百良

  深圳监狱办公室四级警长 陈小卫

  (三)听证记录人:

  深圳监狱办公室初级警员 陈汉羽

  (四)听证代表人:

  广东海纳农业公司 李足林

  深圳瑞昌轩配送公司 杨志德

  深圳利兴源农产品配送公司 胡德营

  深圳市润博鼎煌实业有限公司 杨泽阁

  深圳市桦林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聂 勇

  深圳市桦林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林永沛

  深圳市桦林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张壮凯

  深圳鹏湾实业有限公司 杜振宏

  深圳鹏湾实业有限公司 范胜波

  四、听证代表提出的主要观点、理由、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上,9名听证代表畅所欲言,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陈列馆的建设地址在警体活动中心的负一楼,是一个通风比较差的地方,建议安装新风系统,以保障陈列馆空气流通。

  (二)监狱陈列馆的面积约480平米,随着监狱历史的沉淀,面积会显得越来越不够。建议监狱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现监狱的情况,而且相比物品的保存也要简易得多。

  五、听证陈述人的陈述和答辩

  (一)关于安装新风系统的问题

  通风系统的确很重要,之前在专家论证的时候也有人提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联系了三家工程建设公司,咨询安装新风系统的费用,并综合对比,纳入到项目费用计划中。

  (二)关于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现监狱情况的问题

  目前的项目建议书中有多媒体投影播放的相关设备,但所占比重不大。正如大家指出的,监狱的陈列馆面积比较小,随着监狱历史的沉淀,陈列馆将要展示更多的内容,因此应该从现在就做好准备,加大多媒体展示的比重。接下来我们也会在实施建设的过程中,根据耗费的资金情况,适当性的提高多媒体设备的比重。

  六、听证小组对听证情况的评说

  经听证小组讨论,认为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观点鲜明,内容客观公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风系统是解决陈列馆位于地下室的办法之一,有利于改善陈列馆的空气问题,应当将新风系统纳入到项目的建设方案中。

  (二)以新媒体展示监狱的历史非常重要,对于面积较小的监狱陈列馆更是如此,应当适当调整建设方案的经费比例,加大新媒体设备的购入。

  深圳市司法局 

  2019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