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大行政决策 > 事项发布

深圳监狱罪犯收押中心项目听证会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2-1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听取意见,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等有关规定,2019年1月29日上午,深圳市司法局举行了深圳监狱罪犯收押中心项目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现将听证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事由

  深圳监狱计划建设罪犯收押中心项目,出于以下原因:一是为了规范监狱罪犯收押工作。为更好践行改造宗旨,监狱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定位准,重实用”为方针,为服刑人员搭建规范、标准的收押学习教育中心,通过智能的触摸操作、声像图文的交互式体验,使服刑人员更直观地清楚认知监狱实况和相关管理规章制度,了解日常行为规范和内务卫生等规定、要求,从而使服刑人员消除恐惧心理,进一步坚定其认罪悔罪态度,激发其积极改造信心。二是为了给罪犯收押工作创造安全有序的环境。近年来,由于深圳监狱未建设罪犯收押中心,罪犯收押的流程不规范,文书交接、搜身、谈话、体检、入监教育等环节脱节,无法适应当前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不符合创建规范化监狱的要求,亟待建设。同时,由于没有收押中心,罪犯收押工作长期处于露天操作,遇到暴雨、台风、高温等极端恶劣天气,严重影响监狱罪犯收押工作。

  鉴于以上原因,深圳市司法局于2018年将监狱罪犯收押中心项目列为重大行政决策项目。目前,罪犯收押中心项目已经过了群众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工作,对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都进行了审查。同时也对项目规模的情况、场址选择、建设条件、建设方案、节能环保、环境影响评价、投资匡算、社会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现举行听证会,科学、合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1月29日10:30分

  地点:深圳监狱机关大楼4楼会议室

  三、听证会参与人员基本情况

  (一)听证小组:

  深圳监狱狱政管理办公室主任 周泽杰

  深圳监狱矫正与刑务办公室副科级警官 文 超

  深圳监狱入监监区初级警员 林胡嘉

  (二)听证陈述人:

  深圳监狱狱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罗文清

  深圳监狱入监监区副监区长 刘韶春

  (三)听证记录人:

  深圳监狱办公室初级警员 刘平

  (四)听证代表人:

  广东海纳农业公司 李足林

  深圳瑞昌轩配送公司 杨志德

  深圳利兴源农产品配送公司 胡德营

  深圳市润博鼎煌实业有限公司 杨泽阁

  深圳市桦林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聂 勇

  深圳市桦林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林永沛

  深圳市桦林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张壮凯

  深圳鹏湾实业有限公司 杜振宏

  深圳鹏湾实业有限公司 范胜波

  四、听证代表提出的主要观点、理由、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上,9名听证代表畅所欲言,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设罪犯收押中心,对服刑人员有没有什么好处,具体体现在哪里。

  (二)罪犯收押中心具体要建设哪些内容,项目经费是怎么安排的。

  五、听证陈述人的陈述和答辩

  (一)关于收押中心建设对服刑人员具体好处的问题

  近年来,由于深圳监狱未建设罪犯收押中心,罪犯收押的流程不规范,文书交接、搜身、谈话、体检、入监教育等环节脱节,无法适应当前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不符合创建规范化监狱的要求,亟待建设。同时,由于没有收押中心,罪犯收押工作长期处于露天操作,遇到暴雨、台风、高温等极端恶劣天气,严重影响监狱罪犯收押工作。因此,建设收押中心对服刑人员来说意义重大。

  (二)关于收押中心具体建设内容及资金安排的问题

  结合深圳监狱实际,收押中心计划建设“十四个功能区”,按顺序分为法律文书交接区、引导区、收押候检区、安检区、物品登记区、清身整理区、信息采集区、多功能等候区、体检区、违禁品展示区、告诫区、多功能综合教育区、心理测评区、警示教育区。主要建设项目及预算如下:1、安防系统:项目包括综合布线,管理间子系统,视频监控、门禁控制、公共广播、应急报警、物防设备等。总费用为456013.65元。2、信息采集项目:包括罪犯综合信息采集系统软件,3D人脸采集设备、指静脉采集仪、掌静脉采集仪、指纹采集仪、电子索引屏、智能操作台等。总费用为241201.54元。3、医疗设备:包括国产便携式彩超自诊断仪、多功能心电图诊断仪、自动血压测量仪等,总费用约442800元。

  六、听证小组对听证情况的评说

  经听证小组讨论,认为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观点鲜明,内容客观公正。在项目建设中,监狱将更加突出考虑项目人性化设计,注重项目质量控制及项目资金监管,确保项目平稳实施。

  深圳市司法局 

  2019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