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法监督 > 政府法制监督信息

余新国同志调研南山粤海街道综合执法工作

来源: 日期:2022-04-2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余新国,率队前往南山区粤海街道调研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图片1.png

  余新国一行参观了街道执法队行政办公区、群防群治可视化平台、档案室、装备室、阅览室等场所,详细了解执法队的队伍建设、执法任务、人员培训、案卷管理等情况。观看了由市司法局开发的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双系统”办案流程演示。

图片2.png

  随后,余新国一行召开座谈会。会上,粤海街道办负责人汇报了街道综合执法有关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出了工作建议。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围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执法权下放、机构编制设置、人员规范化管理、日常执法事项、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作了汇报。余新国就有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3.png

  余新国肯定了粤海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取得的成绩,并就继续做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持续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发挥好统筹职能,协同市直有关单位继续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主动研究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的权限划分等体制机制问题,对下放的执法事项定期进行评估,作出适时调整,确保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能打赢”。二是切实加强一线执法队伍建设。要确保执法专项编制落实到位、及时配齐配强执法力量,防止违规挪用、借用执法专项编制现象发生。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装备服装等方面的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权威和职业荣誉感。重点抓好执法人员培训,突出实战化,有效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三是践行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执法理念。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公平公开,让每一宗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在严格执法中体现明德慎罚,注重教育引导,通过执法办案引导当事人遵纪守法,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问题。四是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要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模式,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实现传统执法方式向智能化执法方式转变。五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执法+自治”双轮驱动。基层政府要主动转变治理理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将有限的执法力量集中用在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乱象方面。对于一般性的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行业协会、商圈商会等民间组织力量,健全完善商事主体与市民自我管理的机制制度,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尊法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蒋小文,市委编办副主任华金辉,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郑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杨立群,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区办主任廖子彬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