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法监督 > 政府法制监督信息

模拟练兵提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水平——深圳市行政执法人员“场景式”培训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3-10-1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10月11日至13日,由市司法局主办,市普法办公室协办,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承办的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暨深圳市行政执法人员“场景式”培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题(第二期)在大鹏新区成功举办。

1.jpg

  本期培训聚焦我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街道普遍反映的对下放事项欠缺执法经验、新任执法人员上手难的“双重”困境,通过沉浸式的“场景式”培训,围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模拟练兵。本次参训学员来自全市48个单位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线,分为六个学习小组进行学习、比武。

  本次培训精心设置了“教科书式”视频问答、“场景式”视频找找茬、典型案例执法“剧本”转化、“全员上阵”组内演练、 “场景式”执法业务比武等教学环节。为更贴近工作实际,市司法局面向全市范围征集“违规经营瓶装燃气业务”和“擅自占用公共场所摆摊设点”等30余个典型案例,通过组织参训学员对案例进行改编和演绎,促进参训学员对群众重点关心的执法事项的认识和关注,提升相关事项的处理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2(1).jpg

  “教科书式”视频问答通过观看“教科书式”执法视频及设置重点问题,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将规范化、标准化执法的具体要求教授给全体学员;在“场景式”视频找找茬环节,学员通过细致观察视频呈现的执法行为,积极参与“找茬”,发现存在的相关执法问题,推动全体学员增进对规范化、标准化执法的了解。在典型案例执法“剧本”转化和“全员上阵”组内演练环节,各小组全员参与,提出剧本草稿20余稿,并开展现场演练。通过“教”“析”“练”“学”,再现执法现场和过程,促进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流程,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牢基础。

3.jpg

  在“场景式”执法业务比武环节,6个学习小组根据抽签情况,结合“剧本”改编及平时开展执法工作的经验总结,分别演绎两个典型执法案例,一展执法风采。为了更好地对参训学员本次培训成果进行评价,主办方邀请了市司法局、市住房建设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专家评委参与本次比武展示成果评分,专家评委通过现场提问、点评,从程序规范、释法效果、文明执法等7个维度进行比武展示评分。综合其他教学环节得分情况,最终评选出“优胜小组”“优秀学员”“最佳案例改编奖”等,并对获奖学员进行表彰。

4(封面)(1).jpg

5.jpg

  后续,我们将结合我市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安排,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场景式”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完善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形式,使“场景式”培训更加符合现代教学规律和执法人员实际需求,打造执法培训“深圳范本”,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市检察院有关同志和深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进行了观摩指导。

6.png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