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立法 > 本市立法信息

深圳市司法局联合市发改委召开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调研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9-09-09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9月6日上午,深圳市司法局联合市发改委在市民中心召开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调研系列座谈会,来自金融、外贸、科技、安防、供电、燃气、咨询等各领域的十数家商会、企业代表受邀成为“座上宾”,围绕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及优化解决方案建言献策、各抒己见。这是深圳市司法局为优化深圳营商环境开门立法而召开的第五场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家商协会、企业都肯定了深圳营商环境的优势和成绩,同时根据各自领域情况,就如何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若干条立法建议。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提出促进粤港澳产业流动、产城融合和完善股权投资退出风险机制等内容。市外商企业协会建议在立法中关注外资企业在深申请综合工时、固体废物进口标准等问题。市安防产业协会就安防人员管理备案和工程技术类企业管理提出建言。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重点关注产业融合、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涉外法律衔接等问题。市进出口商会对通关服务、金融监管、税收等方面内容较为关注,并建议搭建深港外贸专业人才交流平台,助力深圳进出口企业转型。

  深圳市供电企业代表建言,分层分类进行行政审批,为小型工程提供简易审批;将公共服务企业纳入政务信息共享范围,打通数据,提高服务便利度;打通不同部门与公共服务企业之间的规划,统筹审核节点。投控公司提出应关注企业退出机制、房地产历史遗留等问题,并建议深圳应考虑放开抵押权。燃气集团就行政审批、政务信息共享、世行营商环境测评标准接轨、加强社会信用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汇丰大通基金、中加美投资、飞利浦投资集团、鑫信腾科技、爱都科技等企业代表希望围绕企业退出机制、税收执行、变更企业信息、劳动争议解决、规范行政执法和企业检查以及促进深圳涉外法律事务交流等方面反映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此外,深圳市人大法工委、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工商联、深圳市商务局(公平贸易署)也参与座谈。

  会上,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感谢各商企代表提出真知灼见并回应表示,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圳市司法局要为深圳加强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多做实事,积极贡献司法力量。高质量立法离不开高质量的建议。多次邀请各领域企业参与立法研讨,是希望通过听取多方面意见,为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立一部良法。深圳市司法局将认真对座谈会征集的建议进行梳理,寻找落实方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