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立法 > 本市立法信息

深圳市司法局召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立法听证会

来源: 日期:2019-12-11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立法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可执行性,2019年12月9日下午,深圳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立法听证会,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中公众较为关注的有关问题进行听证。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者代表等参加了听证。

  听证会现场,参加听证的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并就听证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一是关于总量控制。代表们基本认为,总量难以确定,虽原则上同意总量控制的做法,但建议考虑各区分配上的均衡,否则总量控制便毫无意义。对此,也有市民代表对此提出了不同观点,市场行为应当通过市场手段来调节。二是关于区域经营。现场代表对分区经营基本持反对态度,普遍认为分区经营缺乏可行性,给用户带来困难的同时,增加企业成本,既不利于企业竞争,也会造成服务质量下降。三是规范企业运营管理方面,有代表希望通过立法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加强监管。有代表则表示,未来希望携手政府、社会力量,通过制度法规完善和技术创新等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四是规范用户行为方面,有企业代表表示,企业只能约束守法用户,对恶意破坏和乱停乱放行为,有赖于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并加大宣传。有市民代表也表示,可以通过增设随手拍举报、电子围栏、收取调度费,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等措施,改善用户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的行为。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会同市交通运输局认真研究听证会上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立法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