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立法 > 采纳情况反馈

《深圳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社会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反馈

来源: 日期:2015-07-1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经深圳市人民政府五届第一百三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市政府令第277号公布,自2015年8月1日起施行。该立法曾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得到了相关单位和市民的关注。现就意见的采纳情况反馈如下:

单位或者个人

具体意见

是否采纳

说明

“贼亮” <675343982@qq.com> 

《办法》第三十三条对于“个人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且拒不改正的,每次处200元罚款”的规定有不妥之处。理由:一是就目前市民素质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而言,过于超前;二是将处罚对象只限定于物业公司、单位而不包括个人,更加有利于法律执行;三是积极吸取前车之鉴,不要再次引发社会舆论的负面猜想。

最终建议:可以将调整对象分为三个层次,主要责任主体是物业管理公司,处罚对象是物业公司及相关单位,对于市民个人使用奖励和教育形式。奖励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对执行较好的社区给予物质精神奖励;也可以对个人参照自愿暂停驾驶机动车的规定,在赠送保险、纪念品、车辆贴纸、树木命名、公示表彰等方面进行激励。

采纳

区别不同情形予以不同的处罚。

 

ljj” 刘建军  

 

    1、规定政府相关部门设置有害垃圾的公共投放点,并公布各公共投放点的位置。

采纳

 

    2、规定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发布各类分类垃圾的名录,如有害垃圾的具体名录,不能只规定成分,应让人直观明了。

采纳

 

    3、规定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城管部门,必须在网站上有具体分类方法的详细介绍和示例,不能只是口号和业绩式的宣传,要能实实在在的指导分类。

采纳

 

 

“小姝” <25917714@qq.com>  

 

要社会各界和市民遵守《办法》,首先要让市民了解(1)分类能带来什么好处,(2)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3)垃圾如何进行分类,(4)垃圾分类后怎么处理,(5)垃圾不分类的处罚。

因此,建议:(1)通过媒体、学校和政府部门一起大力度的宣传和普及。(2)垃圾分类后怎么处理这个环节也要认真考虑。

    处罚只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当大家都有了环保意识的时候才能更好的理解政府的做法,从而收到更好的效果,也能长久的维持下去。要不然盲目的处罚只能让人民感到反感。

采纳

 

 

“展翅冲天” <240572082@qq.com>  

 

    进行垃圾管理第一要从设计方面着手,垃圾桶设计要有特性,鲜明,全国上下统一样式,不能各处就一个样。

    第二要从教育抓起,编入教材,教导从孩子阶段起就知道热爱生活,保护环境的意识。

    第三要从媒体广告上下功夫,让每个市民都熟知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严重性和个人的行为。

采纳

 

sunxieyunfei@sina.com

深圳市民谢云飞

   对于第三十三条法律责任的规定,因为有关垃圾分类的教育和知识深圳市内还有很多人都不清楚,着急罚款估计难以见效。建议政府详细的规定好各类垃圾分类办法和标准,并向市民普及知识后,再开始罚款!

采纳

 

 

“带子/li”戴庆文   

 

    建议参照日本,明确不同垃圾的分类处理并出台细则,以便循环利用。

采纳

 

wonderfulgirl <2735703292@qq.com> 

    1、应该通过各种媒体,进行普及垃圾分类的优点,以及做好垃圾分类对居住的环境有哪些影响等,做好宣传指导。

采纳

 

    2、公共区域和小区物业是否具有分类垃圾桶?目前来看分类垃圾桶还没有做到位。我们想分,也没办法分。

采纳

 

    3、我们支持垃圾分类,但是请给我们提供一个垃圾分类的平台。

采纳

 

Seven” 奉先生

我们居住的地方没有设置相关的垃圾分类桶,就单单是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区别。

很多人都知道怎么区分可回收、不可回收。尤其是电池类的,我该如何处理呢?交到哪里呢?联系方式呢?

采纳

对分类收集设施和投放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

szgao159” 高先生 

   1、首先,建议首先将垃圾作如下分类:

a、纸质

b、金属

c、塑料(袋)、橡胶

d、木制品

e、玻璃、陶瓷

f、 电池

g、果皮菜叶

h、骨头

i、 破旧服装、鞋、织物

j、不可辨别类。

2、根据分类明确垃圾处理方法:

1)在每个生活区均布设立分类垃圾集中回收点,每个回收点有8个独立的分类回收大箱和一个电池回收小箱,用于回收abcdehfij 9类垃圾。

2)政府可以采用交押金借用方式,向每个家庭提供含abcdehfij 项的分类垃圾回收提手箱,每一项占用一个独立的抽拉式活动小箱。这样就便于每个家庭向垃圾回收大箱运送生活垃圾。

3)对于g项果皮菜叶等,一种方法是政府以交押金借用方式向家庭用户提供电动粉碎器,将其粉碎后,通过便池冲入下水道中。另一种方式是要求各家庭用小桶将这类垃圾送到小区指定的化肥池,沤成小区和城市园林用肥料。当然,也可以考虑在小区内建立可产沼气的化肥池。沼气可以由专门的公司压缩处理后卖给做餐饮生意的用户。

4)政府需要用优厚的政策鼓励专业处理生活垃圾的环保型公司出现。

建议政府方面在制订该规章前召集外部各界人士参与座谈讨论,多搞几次,结合电视座谈。集思广益,这样就能够避免走弯路,疏忽一些问题。

采纳

结合我实际,将生活垃圾分为三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同时,对不同的垃圾,规定了不同的处理方式。

“苇笛”孙曙峦

    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要想将这一工程做好,就需要有关方面付出长期的努力,不断进行宣传与指导工作,让居民乐于进行垃圾分类,让居民善于进行垃圾分类。惟有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垃圾分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而罚款,罚不出垃圾分类。

采纳

 

 

“龙珠花园直播间”   

 

    深圳有多少小区已经试行垃圾分类呢?如果没有多少小区试行的,对于办法出台,实行的效果是否会打折扣?未有社区的垃圾分类辅导,匆匆出台处罚细节?是为了处罚呢?还是为了分类?

采纳

2012年试点至今,已有527个小区纳入了试点并有详细的分类指导,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办法》是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符合深圳的实际。

 

liu” 刘文令  

 

    建议将第7章第三十七条第()项中的“废充电电池”修改为:“ 废铅酸镍镉充电电池、废普通锌锰干电池”;同时,立法禁止在深圳市范围内生产、销售有害的电池产品,这样从源头上就消除了有害电池垃圾.

部分采纳

立法禁止生产有害电池产品无法律依据。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政府立法工作的支持!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