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范性文件 > 采纳情况反馈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就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通告

来源: 日期:2023-09-2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9月9日至9月19日,我局就《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就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根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市政府令第305号)第十三条规定,现就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予以说明(详见附件)。

  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的支持。

  附件:《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就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社会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表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9月27日


  附件:

  《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就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社会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表

序号

反馈意见来源

意见或建议

采纳情况

说明

1

lu***@163.com

建议第二十条明确一档参保人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采纳

本办法已明确职工医保一档参保人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2

1025****61@qq.com

目前新的居民医保只能选定一个结算医院及其下属医院作为定点。本人家庭在深圳比较偏的地方,附近没有妇幼或者儿童医院,小孩看病实在不够方便。特建议如下:
1.可否像东莞医保除了定点社康外,还可以添加一个不用转诊的辅助就医医院?
2.或者可以像广州医保可以划定一些医院作为免转诊的,方便居民看病之需。
请考虑一下,感激不尽。

采纳

本办法已适当扩大居民基本医保普通门诊选定机构范围。

3

13783****1@qq.com

建议取消二挡医保没有个人余额,设个人余额或者统一归纳一档不分档次,因为二挡医保看普通门诊转诊很不方便,想去绑定的社康上级之外的医院看病也不能享受医保待遇,社康看不了的病,去社康转诊也很麻烦有的社康人很多,还要跟在社康看病的人一样排队等叫号,等转诊完半天时间就过去了,然后去医院医院的医生就下班了;还有就是二挡医保没有个人余额在异地看普通门诊也使用不了。

部分采纳

1.《深圳市医疗保障办法》(市政府令第358号)已明确职工参加基本医保的相关规定。

2.本办法已适当扩大职工基本医保二档的普通门诊选定机构范围。

3.本办法已明确职工基本医保二档参保人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4

Ra****fu@lafrancecn.com

针对《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就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本人建议如下:
1.取消少儿医保转诊单的开具。作为家长,小孩每次生病,都要带生病的孩子跑去社康开转诊单,拿着转诊单才能到上级医院就诊,真的是又费时又麻烦。孩子本来就很不舒服了,还要两头跑,如果取消开具转诊单的要求,家长就不必两头跑,大大节省了孩子看病的时间。而且此举更能提现政府对儿童群体的关爱。
2.如果建议1没采纳,那么:建议社康医生在给患者开具转诊单的时候免收挂号费/诊疗费。每次开一张转诊单,患者就要交10元挂号费/诊疗费。提供转诊单是医保部门的要求,为什么费用还要患者承担?

部分采纳

1.本办法已适当扩大职工基本医保二档的普通门诊选定机构范围。

2.本办法已延长转诊有效期至30天(特殊情况下最长可达12个月)。

5

28418****9@qq.com

按照国家以及省统一部署,广东省的诊疗项目已经全省统一,深圳市制定了个门诊大型诊疗项目报销目录,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建议废除,患者只要无论在三甲医院还是基层医院只要使用了广东省诊疗项目里面的项目,按规定门诊报销就可以了,真的没必要搞出个二级目录出来,也不方便患者。

未采纳

《深圳市医疗保障办法》第三十三条已明确门诊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和治疗项目的必要性,本办法按相关要求执行。

6

l****h@163.com

建议增加个人账户可以为门特病购买进口药、目录外药品支付费用。

未采纳

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按照国家、广东省及本市规定执行。

7

l****h@163.com

建议增加个人账户的使用办法、规则。

采纳

后续将完善个人账户使用的相关指引。

8

1219****61@qq.com等3人

建议医保单独支付药品,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可不受以上选点限制。

部分采纳。

医保单独支付药品的使用按照省的规定执行。

9

1548****9@qq.com

建议医保单独支付药品,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可以不受选点限制。现在太不方便了。

部分采纳。

医保单独支付药品的使用按照省的规定执行。

10

Hua*****@pfizer.com

建议在第二章本市就医管理的第六条,新增以下内容:“参保人因病情需要使用单独支付药品(按广东省单独支付药品范围动态调整,下同)时,无需选点,可在市内已配备该单独支付药品的任何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主要基于以下两点理由:
一、针对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使用单独支付药品,我市医保统筹基金与定点医疗机构是按项目付费单列结算,结算方式上与参保人选点无关。
二、单独支付药品难以实现在每个定点医疗机构配备的可能,为使参保人及时得到有效治疗,亟需增加患者就医便捷性。

部分采纳。

医保单独支付药品的使用按照省的规定执行。

11

325****34@qq.com

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58号)第七条(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建议修改为和原来一样,可以选择一档和二档缴纳。理由如下:
1.灵活就业人员本身收入不固定,每月打零工,还上有老下有小,每月生活费所剩无几,一档医保缴费比例是8.7%,每月需缴纳医保500元左右,一年就是6000元,负担实在太重了。
2.来到深圳这些年,深切感受了深圳市政府的办事速度和温度,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且深圳财力雄厚,所以建议考虑深户灵活就业人员的难处,可以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二档。非常感谢!

未采纳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不属于本办法规定的内容。

12

1127****97@qq.com

1.放开二档医保的就诊医院选点,允许转诊到市级医院就医,尤其是疑难杂症等视病情允许转诊到相对应的专科医院就医;
2.给予疑难杂症病种就医费用减免,对于因病情需要频繁住院治疗参保人给予减免起付线、打包收费等项目,从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病有所医,医有所期;3.增加门特(慢)病的大病重病罕见病病种。

部分采纳

1.本办法已规定参保人因病情需要,可以由选定的普通门诊统筹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
2.医疗服务收费等相关内容不属于本办法规定内容。

3.门诊特定病种范围由省医保部门统一确定。


附件下载:

分享到: